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国新年家庭日"在华盛顿举行:望羊年给中美人民带好运

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宪 陈丽丹 李博雅
2015年02月17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希望羊年给中美人民带来好运”(第一现场)

  美国小朋友在活动现场合影。
  本报记者 何小燕摄

  华盛顿史密森学会美国艺术馆举办的“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吸引众多美国民众参加。
  当地朋友高兴地展示中文名字。
  本报记者 何小燕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2月14日,华盛顿史密森学会美国艺术馆内“中国新年家庭日”活动现场成了欢乐的海洋。抬眼望去,大人围着孩子,孩子扯着大人,张张都是笑脸,四处可闻笑声。在4个半小时内,约5000名观众出席了这一活动。

  随着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在美国影响越来越大,“中国新年家庭日”也成为史密森美国艺术馆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该艺术馆官员伊丽莎白·布鲁诺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春节庆祝活动体现了乐观、向上、向往美好生活的积极态度,美国人民对此很是喜欢。这是真正的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交流,这样的活动将美中两国人民拉得更近。”

  当天上午,史密森学会美国艺术馆内热闹非凡。衔着奶嘴的小女孩揪住“大爆竹”的红穗晃来晃去,自得其乐;手中拿着红色塑料玩具的小男孩目不转睛地盯着舞狮表演,当狮子甩头将口中的菜叶抛向空中时,男孩笑得前仰后合;一个个美国家庭排队等待,为的是在写有“羊年快乐”的中英文红色大字的背景板前合影;很多人翘首期待写有自己中文名字的条幅或春联。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到场为两头舞狮“点睛”,正式拉开活动大幕。台上有舞狮、 皮影和木偶戏,台下有剪纸、绘画、中国结和红灯笼,展出的还有陕西虎头帽、虎头枕、马勺等中国传统节庆物件。

  崔天凯对本报记者说,该活动吸引大量美国观众,这是中美两国人民之间交流越来越多的结果,也是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加深的体现。文化交流是中美两国人民间加强了解、增进友谊的非常好的方式。中国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和许多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加深以后,两国关系也会好起来。中美两国人民有很多共同特点,都很大度、乐观、自信,都崇尚勤劳工作,都重视教育和家庭,对生活和未来的期待也是差不多的。“今年是羊年,羊年在中国的传统里面象征着吉祥如意,希望羊年给中美人民带来好运。”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鸿对本报记者说,美国艺术馆已将该活动机制化,每年举办一次。今年的参观者中有一半是去年就来过的“回头客”。中国传统春节中的家庭团聚、喜庆、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都能触动人性中最为美好的特质。这是中美两国文化中能够相互吸引的特质。“我今天特意带孩子一起来,孩子们在这里既快乐又能学到东西,大家都愿意来。”

  前来参加活动的华盛顿郊区居民马克告诉本报记者,活动的精彩程度超乎他的预期。“所有东西都是原汁原味的,就好像真的到了中国一样。”马克带着小孙女一同到场游玩。“我孙女念的小学专门开了一门中国文化课,她已经学了3个月中国文化,所以今天我特地带她过来感受一下。”

  今年5岁的瑞林是中美混血,瑞林的爸爸告诉记者,当天的活动是一场“盛宴”,希望瑞林能通过感受春节文化,提高汉语水平。“她现在的学校每周一次中文课,我们决定让她转到双语学校,接受中文的‘浸入式’教育。”

  在华盛顿地区,部分学校从学前班阶段开始,就将中文引入课堂。在美国定居的龚琳专程带着美国丈夫和刚满5岁的儿子前来,以观看来自她陕西西安老家的表演。龚琳告诉记者,中国的影响力在增强,这些年她能感受到华盛顿的“年味儿”越来越浓。目前,龚琳一家的日常对话还是以英文为主,但孩子已经时不时会问她“‘elephant’是不是‘大象’的意思”这样的问题。今年秋季,龚琳的孩子就要入学了,她希望孩子能被设有中文“浸入式”教学课程的学校抽中。

  伊丽莎白·布鲁诺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羊在中国传统中是善解人意、善与人合作的动物,衷心祝福中国人民羊年快乐!”

  (本报华盛顿2月1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7日 03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