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有话说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委员:软实力靠硬作品

2015年03月03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软实力靠硬作品(代表委员有话说)

  提升文化软实力需要高度重视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音乐为例,中国各地各民族创造了丰富的音乐形式,但现在的年轻人喜爱传统音乐的不多,就拿我们团来说,青年一代都是音乐学院毕业的,对传统音乐就不那么熟悉了。

  中国传统音乐博大精深,诞生了《春江花月夜》等经典,《茉莉花》这样的民歌,不仅仅是江苏有,河北、东北等地都有,需要我们去采集和整理。2014年我们派出5个小分队,分赴全国各地采风1个多月,学到了原汁原味的东西。

  我认为,传承优秀传统音乐文化,需要兼顾专业性、可听性,旋律要优美,符合大众需求。大众听不懂、不爱听,还怎么传承民族音乐?去年中央民族乐团在国内外演出160多场,其中商演80多场,收入达2860万元,成为民族音乐演出行业的一面旗帜,使民族音乐重回高雅艺术殿堂,引领了市场,感染了国内外听众。提升文化软实力关键是要拿出过硬的作品。

  (本报记者  张  贺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3日 09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