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多家博物馆不欢迎"自拍神器":对展品和观众带来不安全

2015年03月18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余荣华)正在世界各地流行的“自拍神器”——自拍杆,遭遇国外多家著名博物馆的禁令。“国内博物馆是否应该禁用自拍杆”的问题,也受到广泛关注。近日,多地博物馆对自拍杆表示“不欢迎”。17日下午,首都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不支持自拍杆”。

  所谓自拍杆,是形态为几十厘米长的金属或塑料细杆,可拉伸至1米左右长,其一端可放置、连接手机,帮助游客轻松完成各种角度的拍摄,因“自拍、合影不求人”受到欢迎。但是,在人员密集场所,自拍杆的使用可能带来安全隐患。据报道,欧美的一些博物馆和运动场馆,已经对自拍杆发出禁令,原因是“担心其对展品和观众带来不安全因素”。

  记者发现,相对于旅游景点的风靡,自拍杆在博物馆的使用并不多。国内各博物馆没有明文规定或标示禁用自拍杆。多数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不是在“禁止照相”的区域,允许自拍杆的使用,但人流量大时会对拍摄者进行安全提醒。一些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表示,展厅内禁止使用自拍杆,但在展厅外可用。也有多家博物馆对自拍杆明确表示“不欢迎”。首都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自拍杆属于棍棒类物品,安检时有可能被列入危险品行列,建议不要携带入馆。记者进一步咨询该馆相关负责人,获得的答复是“不支持使用自拍杆,相关规定正在进一步研究策划中”。故宫博物院等博物馆,也在媒体上表示对自拍杆“建议不要使用”或“考虑限制使用”。记者在多家博物馆随机采访,参观者多数不赞成在博物馆内使用自拍杆,主要原因是“环境和氛围都不适合”。

  据了解,博物馆和艺术展示场所,对参观者拍摄的限制一般为两类:部分展馆禁止拍照;多数展馆允许拍摄,但禁止使用闪光灯和三脚架。一位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一直以来最烦心的是部分参观者无视禁令,使用闪光灯拍照,既影响其他参观者,也可能对展品造成伤害;对于自拍杆,他建议修订相关规则,将其作为拍摄辅助器材进行管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8日 12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