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超级老师》获好评:为“真人秀”添加“文化味”

张如雪
2015年04月07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真人秀”添加“文化味”

  2015年第一季度开始,原创节目《超级老师》每周四在陕西卫视播出,它放弃泛娱乐化,通过追求节目的文化调性,与真人秀的人物环节和制作手法相互配合,将尊师重教、教育改革的正能量传递给电视观众,收到较好的传播效果。

  实际上,具有教育元素的综艺节目一直隐约出现在中国电视荧屏上。例如在2014年第四季度走红的《一年级》中,湖南卫视制作团队将视线和焦点放在“教师—学生”关系上。而《超级老师》则直接聚焦教师群体,通过直接授课的方式,使节目本身更加富有专业性。

  在中国人的观念中,教书育人的老师拥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同时也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特殊行业。但在中国电视平台上,老师的形象却往往是模糊的、概念化的。随着教育理念的变化,以及教育改革持续推动的教育方式的升级,个性化老师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课堂上。《超级老师》敏锐地抓住了这种变化趋势。在1月8日的首播节目中,美女英语老师曹兰若冰无疑成为备受大家关注的当日之星。在模拟教学现场,她以幽默风趣且容易掌握的英语教学方法,让在场小学生连连惊呼“很酷,很时髦”。其紧凑的课程安排和错落有致的知识点埋伏,让观众和家长意识到老师的深厚功底,这种表现方式也能被观众和学生接受。素质教育的理念也体现在教师身上,教师不仅传授文化知识,同时也要进行优秀民族艺术的传承。在2月12日播出的节目中,“男旦”牟元笛用戏剧表演向学生们传承了国粹。“三起三落”的表演既让观众看到了他深厚的戏曲功底,这种言传身教的讲课方式也更具说服力,更容易让学生理解和接受。在2月19日播出的节目中,一位名叫浑玉瑜的老师则独树一帜地用陕西方言现场教授语文课。文言文一直是语文学习中的难点,陕西话让枯燥的文言文学习变得新奇有趣,方便同学们的理解和记忆。另外一位传递传统文化和国学魅力的老师是杨烨,他为观众表演了一套精彩的双节棍,并且在随后的课堂时间里,用“碑石上的孝文”一课向观众讲解国学知识。除此之外,带病上课的历史老师周建定、“物理小王子”林宇恒,以及传授时间管理方式的维吾尔族老师艾力,都展现了自信、独特和富有实践效果的教育方式,增加了观众对教师群体的认知。

  《超级老师》正在改变传统的才艺真人秀节目,认真地从教育者角度出发,为每一位教师选手提供长达7分钟的超级公开课,一方面体现教育者的知识储备和教学方法的优长,另一方面也向观众展示教育者背后的真实故事和独特才艺,展现今日之“师范”。在很多选秀节目形式大于内容、观众审美疲劳之时,以文化传承和人格塑形为价值追求,反而会深入人心。《超级老师》的经验值得关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07日 14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