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姜昆谈相声那些事儿 "爱你很容易"记录精彩趣闻

姜  昆
2015年04月14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相声那些事儿

 

  《爱你很容易》(中国文联出版社)这部书是作者刘福海继《逗你没商量》《不用偷着乐》之后,第三部叙述相声界台前幕后奇闻趣事的姊妹篇。《逗你没商量》主要写“史”,《不用偷着乐》重点在“趣”,《爱你很容易》侧重在“艺”。三部书全面、具体、生动地展示了相声界恢宏的历史长卷,彰显了相声的境界、修养和绝艺。

  本书以“艺”谋篇布局,体现了我们当代相声界立于不败之地的正能量;彰显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解释了相声演员亟须继承、发展的绝活;记录了有修养、有境界,异常精彩且令人捧腹的趣闻。该书紧紧围绕四个板块,阐述了什么是行业规矩之魂,什么是相声立足之本,什么是敲击包袱之门,什么是演员素质之根。

  综观全书,我以为有如下特点:

  一是导向性。如何认识相声的历史?相声为什么能发展壮大?作者以无数事实,总结归纳出一条重要的理论,即相声之所以能从清末发展到现在,是因为这个行业始终坚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师徒之间,只有靠这种美德,才能尊老敬贤,人才辈出;同行之间,只有靠这种美德,才能仗义疏财,彼此尊重;演员与作品之间,只有靠这种美德,才能针砭时弊,抑恶扬善;演员与观众之间,只有靠这种美德,才能尊重、服务、扎根于人民大众之中,为群众喜闻乐见。“撂地”“走穴”“搭桌”“掰杵”“挂杵”……书中的每一个故事,彰显的都是一个“德”字。艺无德不立,业无德不兴,继承、弘扬相声行业所一贯尊崇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是这部书的魂,相声界永远都不能离开这个基础和导向。

  二是学术性。什么是相声艺术的立足之本?作者将讽刺视为根本手段。相声从诞生之日就没有离开过针砭时弊、抑恶扬善,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痛快淋漓、使劳苦大众开怀大笑的作品传世。同时,从学术角度揭示了“包袱”的种类、境界、目的以及抖“包袱”的多种方法。另外,作者在书中也分别阐述了“砸挂”的八种类型,并一一进行剖析。面对舞台上的突发事件,如何运用“现挂”进行处理;在台上出现错误时,怎样用“现挂”纠偏等等,有实例,有方法,阐述了濒临失传并为许多年轻相声演员所不知的技艺。

  三是故事性。该书没有空洞的套话、乏味的说教、苍白的理论,而是将高深的相声技巧、理论、评介,用故事予以贯通。讲观点时有事例,说故事中突出经典,语言精练,引人入胜。

  四是趣味性。作者本身是相声演员,在写作中娴熟地运用了相声技巧,每个故事都有“包袱”,结尾处有“扣子”。读起来,感觉像在欣赏相声小段,而且,我以为,这些小段完全可以搬到舞台上表演。一百多个小段不仅是作者在著书立说,也是为相声宝库增加的财富。

  我祝愿我的挚友孙福海能笔耕不辍,为相声的繁荣发展鼓与呼,为中华民族艺术瑰宝——相声,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本文为该书序言,发表时有删改)


  《 人民日报 》( 2015年04月14日 24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