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外国礼俗面面观:韩国人衣饰喜爱白色

马保奉
2015年04月18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韩国的礼俗与中国相近,但也有很多不同。

  尊老敬长

  早、晚向父母问安,吃饭时应先为老人或长辈盛饭上菜,老人开始就餐后,其他人才可动筷子。父母外出回来,子女要迎接。乘车时,要让位给老年人。晚辈、下级走路时遇到长辈或上级,应鞠躬、问候,站在一旁,让其先行。长者进屋时都要起立,和长者谈话要摘去墨镜,与长者同坐时要端正坐姿。

  见面礼节

  男人之间见面礼节是互相鞠躬并握手,和官员打交道一般是握手或是轻轻点一下头。女人一般不与人握手,代之以鞠躬或者点头致意,儿童向成年人行礼,大体也是如此。韩国人非常讲究预先约定,遵守时间,重视名片的使用。进入他们的住宅或韩国式饭店时,要换上拖鞋。韩国饭馆内通常有两种设施:使用桌椅和脱鞋上炕。

  称呼头衔

  韩国“金”“李”“朴”三大姓,约占全国居民半数,若只称姓,容易混淆,因而称呼头衔,是区分他们的一个好办法。人们在相互介绍时,一般会说出名字,也有些人习惯于最后通报姓氏。

  服饰习惯

  交际应酬时,通常穿西式服装,穿着打扮讲究朴素、整洁、庄重、保守。逢年过节,韩国人会穿民族传统服装。韩国人衣饰喜爱白色。

  饮食礼节

  放在地炕上的餐桌是矮腿小桌,用餐时,宾主均应席地盘腿而坐,不能把双腿伸直或叉开,切勿用手摸脚。为了环保,韩国餐馆只向就餐者提供铁筷子。就餐顺序:左手置于桌下,右手先拿起匙,从水泡菜中盛一口汤喝下,再用匙取一口米饭吃下,然后再喝一口汤、再吃一口饭,接着便可以随意吃任何东西了。通常吃烤、蒸、煎、炸、炒的菜类,而辣泡菜和汤必不可少。在酒席上按身份、地位和辈份高低依次斟酒,位高者先举杯,其他人依次跟随。敬酒人右手提酒瓶,左手托瓶底,上前鞠躬、致词,为上级、前辈斟酒,一连敬3杯。敬酒人只是敬酒,不能与长辈同饮。特殊情况下,身份不同者一起饮酒碰杯时,身份低者酒杯举得低些,用其杯沿碰对方的杯身,不能平碰,否则是失礼。晚辈和下级,应侧身或背过脸去,再双手举杯而饮。酒席上不自饮自斟,通常由妇女给男人斟酒。酒席上未征得同意前,不能在上级、长辈面前抽烟。就餐时不可有声响,避免匙、筷与碗碰撞出声,不可边吃边谈,过多说话是失礼行为。中国人、日本人有端起饭碗吃饭的习惯,但韩国人认为嘴不可直接接触饭碗,认为那是不雅行为。由于不端碗,左手常常藏在桌子下面。忌汤匙和筷子同时抓在手里,同时使用。喝汤时用汤匙,即使汤里有很多的菜,也不能用筷子去捞,筷子只用来夹菜。

  礼品馈赠

  韩国男性多喜欢名酒、名牌纺织品、领带、打火机、电动剃须刀等。女性喜欢化妆品、提包、手套、围巾类物品和厨房里用的调料。孩子则喜欢食品。如应邀作客,要准备一束鲜花或小礼物送给主人,并以双手奉上,主人也会用双手接礼物,但不在客人面前打开礼品。

  国家尊严

  韩国民族自尊心强,强调 “身土不二”,反对崇洋媚外,倡导国货。政府规定,公民对国旗、国歌、国花必须敬重,晴天傍晚举行降国旗仪式,人们会自觉肃立齐唱国歌。影剧院放映演出前演唱国歌,观众须起立。这些场所,外国人如表现怠慢,会被认为是对韩国不敬。韩国的国花为无穷花,国树为松树,国鸟为喜鹊,国兽为老虎。

  言语忌讳

  数字“4”因发音与“死”相同,认为是不吉利的,所以楼房没有4号楼,旅馆不称第4层,宴会里没有第4桌,医院里绝不设4号病房,军队没有第4师团,吃东西不吃4盘4碗,喝酒绝不肯喝4杯。在喜庆的场合和节日期间,说话也避免说出“4”字以及发音相同的“师”、“私”、“事”等字。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