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我国新鸟种:四川短翅莺 首次以中国科学家姓氏命名

2015年05月07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现新鸟种 四川短翅莺

 

  本报北京5月6日电  (铁铮、程朋军、赵永新)中外科学家经过多年考察研究,发现了我国鸟类的一个新种——四川短翅莺(Locustella chengi)。该鸟种以我国已故鸟类学家郑作新的姓氏命名,是首次以中国科学家姓氏命名的中国特有鸟种。

  关于该鸟种的研究成果刊发在5月1日出版的《鸟类学研究》上,这是由北京林业大学与中国动物学会联合主办的鸟类学英文学术期刊。

  四川短翅莺的体型比麻雀还小,主要在海拔1000—2300米的山区进行繁殖,与其近缘种——高山短翅莺极为相像,但鸣声大不相同。1987年,瑞典农业大学Per 教授等研究者在四川峨眉山科考时发现四川短翅莺,怀疑是新的鸟种。此后,Per 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雷富民等鸟类学研究人员,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收集、分析了159个鸣声样本。根据声谱和线粒体DNA等科学依据,科学家最终认定,四川短翅莺与高山短翅莺确为两个独立的物种,它们约在85万年前由共同的祖先演化而来。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07日 12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