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国编剧亟须设行业标准:部分编剧的专业程度远没达标

本报记者 刘阳
2015年05月14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编剧亟须建立行业标准(深观察)

  近年来,说到编剧行业,其在影视剧制作产业链中不被重视的现象似乎已经成为一个行业共识。证明这样的共识似乎并不难:每年都有编剧代表在各种行业会议甚至全国两会上提出编剧署名权被侵犯、尾款被拖欠,剧本在拍摄过程中被随意篡改等种种问题,而关于这些问题的报道也屡屡见诸媒体,编剧在影视产业中究竟应当扮演怎样的角色,并进而得到哪些相应的保护,也越来越引起社会的重视。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电影编剧研讨会上,北京新影联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铁东在谈到编剧的重要性时表示:“曾经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欧文·萨尔柏格曾说,编剧是电影行业最重要的角色,我们必须竭尽全力来保守这个秘密。”周铁东说,好莱坞对这个“秘密”的保守,直接导致了美国电影编剧在上世纪70年代和2007年的两次大罢工,后者导致美国娱乐行业损失5亿美元,也使得美国编剧的行业地位得到提升。

  “但是在中国,影视产业当前正是资本眼中的‘宠儿’,大家都在谈投资、谈项目、谈档期,但在谈到故事和剧本时,大家的兴趣点却显然不在这里。对故事的轻视似乎已经呈现为一种整体趋势,大家都在说我们需要一个好故事,但不少人心里其实都不是这么想的。”《泰囧》的编剧束焕说。

  然而,是不是所有编剧都得不到公允的待遇呢?似乎不同的人也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一些编剧认为,近来编剧其实是越来越受尊重、待遇越来越好的。“从两点可以看出来这种趋势:一是我身边的编剧朋友基本上都有项目在做,工作和生活境况越来越好;另一个则是听到同行被拖款的抱怨越来越少。”2014年上映的电影《绣春刀》的编剧陈舒说。

  同样在2014年备受好评的电影《亲爱的》编剧张冀则结合其自身经历和体验谈道:“我个人接触到的投资方、制片方都是比较重视故事的。编剧的行业地位,其实也需要编剧自己去争取。更多的时候,编剧们应该反躬自省,我们可能从创意到剧本准备,许多都是还没有达到工业标准就拿出来了,编剧的专业程度远远没有达标,这样如何获得别人的尊重呢?”

  编剧们的反躬自省并进而提高专业化水平,显然已经成为一个越来越被认可的行业共识。而周铁东认为,编剧行业整体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并非靠编剧个人努力就可以实现。“目前中国编剧的剧本写作都没有统一格式,连字体都不统一,这是最基本的行业标准,说明整个行业亟须实现规范化操作和管理。”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14日 17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