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家谈"新常态"下的文化产业:尊重市场才能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刘 阳
2015年05月21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化产业,尊重市场才能健康发展(面对面·“新常态”下激发文化活力(6))

  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社会发展各方面也迎来新一轮相应的变化,文化产业也不例外。在新的发展态势下,如何才能促进文化产业和市场的健康发展?文化产业和市场的发展又怎样才能进一步推动社会的进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

  记者:当前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呈现出什么样的新态势?

  张晓明:我国于“十五”时期正式提出发展文化产业,到今年已经过3个五年计划。大体上说,从“十五”到“十一五”保持了超常的发展速度,从“十二五”开始降低发展速度。未来,文化产业发展将以较稳定的速度发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从2004年到2010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从3.440亿元增加到11.052亿元,年均增长率为23.6%。2011年,我国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为13479亿元,比2010年增长21.96%,增速开始下降。2012年,我国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实现增加值18071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增速明显下降。今年1月2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21351亿元,与GDP的比值为3.63%,增长11.1%,比同期GDP现价增速仅高1个百分点。从以上数字可见,“十二五”时期我国文化产业尽管在国民经济中占比稳定上升,但是发展速度逐年明显降低,那种大幅超出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的情形已经不会再有。

  记者:文化产业发展速度降低意味着什么?

  张晓明:发展速度的降低背后是发展方式的常态化调整。超常发展速度背后是非常规的发展方式,发展速度降低一定意味着发展方式的调整。自从2000年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文化产业以来,特别是2003年启动文化体制改革以来,文化产业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了改革对原有文化事业单位“存量”潜能的“释放”,以及政策对文化企业“增量”产能的“促进”,总之是依靠政府行政手段推动而非是市场对产业的内生作用,才保持了“高档位”热运行状态。但是,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以行政手段推动发展在获得短期效果的同时也加剧了配置资源的种种不合理问题。比如,地方政府的过分干预将强化行业性和区域性壁垒,阻碍着文化资源的流动,致使市场分割和重复建设;比如,过于依赖政府的市场竞争会使价格信号扭曲,导致市场结构不合理;又比如,有限开放的市场导致开放度高的部分过度竞争、供大于求,开放不足的部分竞争不足、供不应求。这就使文化市场在低水平基础上迅速从短缺走向过剩,发展变得不可持续。随着宏观经济发展趋缓,本轮文化体制改革进入收官阶段,以及与改革配套的政策刺激效应逐步衰减,发展速度必然降下来。

  记者:如何在宏观上调整相应政策以推动文化产业顺应社会发展的新状态?

  张晓明:调整政策以推动文化产业顺应社会发展的新状态,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任务。

  今年是“十二五”最后一年,对于“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的政策环境可以有这样一个基本判断:由于宏观经济环境开始进入新的发展态势, “十一五”“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以“铺摊子”为主要特点的发展态势在转向以“上档次”为主要特点的新阶段。在政策取向方面,出现了从“特惠型政策”转向“普惠性政策”,从“小文化”转向“大文化”,以及从产业支持性政策转向环境建设性政策的趋势。

  所谓从“特惠型政策”转向“普惠性政策”是指,要从服务于改革、侧重财政补贴(所谓财政为改革买单)、辅之以税收优惠,并且主要面向改革企业的“特惠型”政策组合,调整为服务于创新发展、以税收优惠为主、辅之以财政补贴的,面向所有市场主体的“普惠型”政策组合。所谓从“小文化”政策转向“大文化”政策是指,从着眼于推动满足最终消费需求的生产活动的政策组合,转向更多地推动满足生产性需求,发挥生产性服务功能方面的生产活动的政策组合。所谓从产业支持性政策转向环境建设性政策是指,围绕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开放文化市场,实行特别准入制度、特殊管理股安排、支持小微企业和大众创业,以及鼓励文化金融合作等等。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关于文化发展最重要的政策表述第一主题词从“文化产业”变成了“文化市场”,这就为新阶段的发展开辟了思想解放的新方向。我们必须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基点,重新思考并处理好“文化产业发展”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的关系。

  产业与市场的一般关系是:市场经济有较长的自发演进历史,而产业政策作为国家对市场的干预,服务于后发国家赶超发达国家的发展战略。如果市场经济体系健全,产业政策就能起到弥补短板、形成战略增长点,推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作用。但是如果市场体系不开放不健全,产业政策则会脱离市场需要,扭曲市场规律,造成资源错误配置,成为政府的自娱自乐。回顾“十五”以来文化发展过程,总体上来说,我国文化市场的开放程度一直落后于文化产业的政策干预强度,使得文化产业发展越来越脱离市场需求,依赖于财政的直接支持,成为政府政绩工程。因此,“十三五”时期改革的核心任务就是回归文化产业与文化市场的合理关系,不断扩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5年05月21日 17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