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致力出好书 为青少年打好精神底子

新华社记者  孙铁翔
2015年06月0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5年3月30日,全球最具影响力童书展——意大利博洛尼亚书展开幕。当晚,全球出版界的目光都聚焦在“年度最佳童书出版社奖”的桂冠究竟会花落谁家上。最终,来自中国的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在亚洲地区众多实力雄厚的品牌出版社中脱颖而出,获得“亚洲地区年度最佳出版社”殊荣。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说:“在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史上,有几件标志性的事件与一个出版社有关,它便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这些事件,在不同程度上改变了中国儿童文学的格局。”

  1985年2月,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在江西省南昌市成立。一直以来,出版社致力于建立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大力推进国际的出版合作与交流,已成为中国青少年出版的领导品牌。

  成立伊始,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在编人员只有10个人,且经济并未独立,当年全社出新书23种,实现销售码洋区区56万元。

  为了发展,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紧紧抓住“开放”这一主旋律。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还鲜有外国出版社访华的情况下,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发出了中国出版业国际合作的先声——

  1986年引进国际出版界誉为“世界学生第一畅销书”的“布鲁诺与布茨系列小说”;

  1987年,出版国内第一部引进版《儿童百科全书》;

  1989年5月,邀请有着150年悠久历史的德国蒂奈曼出版社总裁威特·布莱希特访华……

  时至今日,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已与日本小学馆和白杨社、德国蒂奈曼、美国兰登书屋、德国青少年文学研究院、韩国大韩教科书出版社等知名出版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出版各类图书达600余种,打开一扇创新发展的大门。

  然而,一个出版社做大做强的核心竞争力,必须立足于零售市场的大舞台,图书零售市场的波谲云诡,水盘沙洗,才是对一个出版社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真正考验。

  为了迎接新时期的新挑战,从2006年开始,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就着眼整合公立书店、民营书店和网络书店等资源,分别与新华书店浙江省店和江苏省店,以及当当网结为战略合作伙伴。截至2013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发行的图书在当当网的销售额已达到1.3亿元、在京东和亚马逊的销售额也名列前茅。

  2014年12月1日,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为自己即将到来的30岁生日奉上了一份“贺礼”——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组建成立。

  30年发展,30年沉淀。在“二十一世纪”人的眼里,利润固然重要,但做给青少年打精神底子的书更重要。

  在将产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坚持导向,服务读者,坚持为广大青少年快乐阅读、健康成长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不断开发适合低幼儿的公仔书、手脚书、触摸书等玩具书,“皮皮鲁总动员”系列图书、《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等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层出不穷……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1日 12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