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北京首家非遗主题博物馆开馆 将设DIY展区"活起来"

2015年06月11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首家非遗主题博物馆开馆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贺勇)北京首家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博物馆——东城区非遗博物馆10日正式开馆,包括象牙雕刻、景泰蓝制作技艺、花丝镶嵌技艺等数十个非遗项目的180余件展品在此展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厅中都是难得一见的非遗珍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殷秀云的雕漆圆盘作品《文殊菩萨》将起源于唐代的雕漆技艺表现得淋漓尽致。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崔洁制作的北京补花作品《清明上河图》,由挑花、补花、刺绣三种工艺组成,细致到人物的面容也能生动丰富。“葡萄常”曾经得到慈禧的赏识,如今第五代传人常弘的作品再现了这种北京独有的工艺技艺。

  东城区非遗博物馆还将成为一个“活”的博物馆,该馆将设置DIY展区,定期邀请非遗传承人在展区内进行非遗技艺现场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传统的文物不同,它侧重的是一种活的传承,要在传承中发展。”东城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馆藏物品的增多,博物馆还将扩充面积,打造北京市规模最大、展品最全、馆藏最丰富的非遗博物馆。

  据介绍,截至2014年,东城区共有136个项目入选区级非遗名录。其中,31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60个项目入选北京市级非遗名录。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1日 12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