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五省区拟抱团“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共谋发展

2015年06月15日22:5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西北五省区拟抱团“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共谋发展

西北五省区拟抱团“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共谋发展

图为西北五省区“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工作协作会现场。 罗云鹏 摄

  中新网西宁6月15日电 (罗云鹏)15日,记者从西北五省区“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工作协作会上获悉,今后该区域将借“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互助互惠,共享资源,共同发展。

  “丝路书香出版工程”是中国新闻出版业唯一进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项目,于2014年12月5日正式获得中宣部批准立项,规划设计到2020年,其中2014至2015年重点项目包括5大类8项,涵盖重点翻译资助项目、丝路国家图书互译项目、汉语教材推广项目、境外参展项目、出版物数据库推广项目等。

  “‘丝绸之路’历史文化内涵极其丰富,是自然与人文共生的标本,千年丝路本为书香之路。”陕西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陆柯仑说,“丝绸之路从来都是交流、融合、共赢之路,五省区协作有着必然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西北五省区是保障西部地区和谐稳定的力量共同体,区域协作直接关系到国家西部边疆和向西开放战略通道的安全。”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乌恩奇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大互通信息、联动协作、传承创新传统文化、古籍整理和保护以及繁荣发展少数民族内容的力度。

  宁夏回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出版管理处处长谌敦金介绍,今年来宁夏发挥了回族地区的特色和优势,与中东、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世界的出版交流与合作,扩大了版权贸易和对外合作规模,正在积极拓展“走出去”项目。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局图书出版管理处处长张新革介绍,新疆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和人文区位优势,目前“走出去”书籍的品种在不断增加,诸如“四大名著”已翻译成阿拉伯文和土耳其文、维吾尔族《十二木卡姆》已翻译成英文、柯尔克孜族《玛纳斯》已翻译成吉尔吉斯文以及斯拉夫文落户国外,下一步新疆将于兄弟省份一起探索“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协作之路。

  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副厅长康海民表示,建立“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工作协调机制可以发挥西北五省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区位优势,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出版工程、民文出版工程、古籍整理出版工程、重点学术期刊等新闻出版精品工程,共同繁荣“丝绸之路”西北沿线的文化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