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三星堆遗址城墙完成"合围" 或是一座完整的城池

本报记者 张文
2015年06月16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堆,可能是一座城

  三星堆古遗址位于四川省广汉市鸭子河南岸,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蜀文化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近日,考古学家在三星堆遗址现场确认发现疑似北城墙,这与之前发现的三段城墙形成“合围”,有力地证明了三星堆遗址是一座完整的城池。

  “我们一直在寻找的北城墙可能找到了。”四川省考古研究院专家冉宏林介绍,新发现的这道城墙位于三星堆遗址西北边青关山台地的边缘,紧临鸭子河。根据它的位置以及与东、西城墙的平面位置关系,专家推测它有可能是北城墙的一段。

  冉宏林认为,这段城墙的发现对于了解三星堆遗址的聚落结构、城墙型质、城址建造和发展情况有非常重大的意义,“1986年后,东、西、南三道城墙陆续被找到,北城墙一直没有踪影,所以有专家曾猜想三星堆不是城,只是一个祭祀中心。”如今,疑似北城墙的发现,颠覆了这种猜想。

  此外,城墙的“合围”也为专家判断三星堆的“城区面积”提供了准确依据。冉宏林介绍,根据此次发现的疑似北城墙,基本估算三星堆古城区范围在3.5平方公里左右。

  “古城”身份的确认,使三星堆被重新赋予了新的古蜀文化含义。“既然能否定三星堆是祭祀中心的说法,那依照三星堆的规模,很可能是王城。”广汉市文物局副局长朱亚蓉说,通过对以前考古资料的分析和对功能分区的猜测,结合早期发现的内城墙,三星堆古城很可能是古蜀文化的“王城”所在。

  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雷雨说,这处遗址属于某座大型红烧土建筑,东西两侧似乎有门道,初步推测有6—8间正室分两排,沿中间廊道对称分布,“即便它不是古蜀王国的宫殿,或许离真正的宫殿也不远了。”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通过现场分析后认为,紧邻疑似北城墙的建筑应该属于高等级建筑,是否是宫殿有待商榷,不排除王陵的可能性。

  “目前三星堆尚未发现高等级墓地或者王陵。”王巍表示,早期发现的祭祀坑内,曾出土大量的精美器物,如果此处真是王陵,从已经发掘的后世王陵推断,此处发掘的成果将有不少属于震惊世界的“国宝级”文物。

  此次发现疑似北城墙之前,多数专家曾认为三星堆遗址以鸭子河为北部天然屏障,这次的考古发现将此种说法彻底改变。

  “城墙挖出来了,就像找到了包子的皮,但馅儿是什么,还不知道。或者有肉,或者是菜。”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林向表示,“几千年的历史都一层层地找出来了,更多的惊喜还在后面。”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6日 15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