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与全世界做生意"聚焦小人物 展现生意背后的中国情怀

本报记者 刘阳
2015年06月18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意背后的中国情怀

  东莞,90名埃塞俄比亚年轻人正在接受中国最大的女鞋代工企业的再培训;

  罗马,中国建筑师正在用北京的胡同记忆哺育创意,改建罗马老城;

  缅甸,全球最大的翡翠产地,大宗的玉石买卖最终归给了中国的云南人……

  在遍寻世界六大洲12个国家,深入中国近40个市县,纪实拍摄120多个普通中国人与世界各国做生意的故事之后,7集纪录片《与全世界做生意》日前在中央电视台得以呈现。

  1999年,情景喜剧《中国餐馆》在电视台播出,拉开了国内观众关注海外华商的序幕;2001年,中国进入世贸组织,有更多的中国商人加入到海外贸易的大潮中;近些年来,“中国威胁论”起起伏伏,中国商人也在某些时候被塑造成“闯入者”的形象。

  “我们特别想看一看,一桩桩生意背后,中国人过着怎样的生活,有着怎样的喜怒哀乐;他们眼中的世界是怎样的;世界通过他们所认识的中国又是怎样的。” 该片制片人张旭说, “触摸火热的经济,诠释中国故事”是中国纪录片亟须注入的社会现实属性,这也是主创团队尝试拍摄该片的初衷。

  片中,美国、意大利、日本、印度、蒙古、肯尼亚、南极等地方,奔波忙碌的中国人从不停歇;农业、矿业、物流、交通、土木工程、电子商务、小商品、文化创意等领域,每个生意都充斥着与世界的种种关联。中国人在贸易的指引下走进世界各个角落,带着好奇和梦想,在各种挑战和冲击里寻找机遇、寻找自我、寻找命运。

  《与全世界做生意》在央视首轮播出后,随即突破了央视纪录频道八点档今年以来的收视纪录。一部以“商业”为主题的纪录片何以如此引人关注?

  贸易是文化的载体,是社会的众生相,其中隐藏着当下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和微妙心态。多年前,从《大国崛起》到《公司的力量》,这些纪录片通过对中国经济从“宏观”到“中观”的观察,很好地记录了中国社会发展的轨迹。多年后,《与全世界做生意》再次从“微观”角度展示中国经济和中国人的状态。

  广阔的美国草原上驰骋的一位倔强的中国男人,刚刚在谈笑间完胜了与美国人的商业谈判,正温柔而坚定地朗诵着青春年少时创作的诗歌;

  在意大利生活了20多年的林洁,每年接待一万多名来自中国的游客,但她从未踏入小镇附近的墓地,因为她始终在纠结叶落归根的事;

  一个电商的到来,打破了浙江小山村的宁静,老太太们开始为遥远的法国客户赶制手工。虚拟的网络,把偏僻山村和繁华世界联在了一起……

  这就是《与全世界做生意》所讲述的生意,似乎并不高深,甚至就是小人物的日常生活。“其实,如果从生活的角度看,谁又不懂生意呢?懂生活就该懂生意”,该片总导演、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周艳坦言,“《与全世界做生意》也是如此,它不是财富故事会,也不是生意经,而是讲做生意这件事本身改变了中国人和世界。我们更多地聚焦于生意背后的普通中国人,希望通过刻画这些人物,展现他们的快乐与忧伤,塑造一个商业社会众生相,记录那些被生意改变了的生活和生命”。

  或许也正是因为这样,许多观众在看完该片之后都感慨,这部纪录片真正讲述的是中国人在与全世界做生意的过程中付出的真诚和努力,向世界展现出了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情怀。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8日 17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