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王海鸰"侯天明的梦"获好评 聚焦当下农民工的生存状况

于丽丽
2015年06月19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焦点对准农民工及其子弟(影视窗)

  在当下现实题材的电视剧中,聚焦农民工,反映他们及其亲属包括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空巢老人的作品并不鲜见。不过,能够较紧密地结合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变迁,来表现当下农民工的生存状况的电视剧作品却不多。日前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由王海鸰编剧的《侯天明的梦》就是这样一部具有较强现实观照的影视作品。

  《侯天明的梦》以黔江农民侯天明在家乡和北京职场打拼的经历为主线,讲述了改革开放之后社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的特殊历史时期,两代农民工和两代留守儿童追寻梦想的故事。农民工现象是30多年城市化进程和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留守儿童则是随之而来的伴生物。该剧正是针对这两个典型的经济社会现象进行反思,通过普通人追求自身梦想的心路历程来描绘时代画卷,以浮世绘的方式全景地展示了当下中国社会发展以及人的精神面貌,引发了人们对一些社会问题的思考。

  当前中国农民工总量超过2.7亿人,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6000万。这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也包含了许多重大的社会问题。电视剧《侯天明的梦》的主人公是二代农民工,是过去与未来的“矛盾结合体”,他兼具了“前承历史,后启未来”的两面性,不光有戏剧性,也蕴含着辩证统一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农民工这个新型社会人群是城市化的结果,他们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他们进城后,他们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妻子成为留守妇女,父母成为空巢老人,产生了许多社会问题。特别是留守儿童问题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仅靠社会关爱是不够的,根本上要靠家庭功能的恢复——部分进城安家落户(给予市民待遇),部分返乡创业(顺应新的发展需要)。

  导演通过一个小人物的经历,以黔江这样的欠发达地区为历史剖面,在如何避免走弯路,探讨科学的发展道路方面提供了启示。这也是侯天明们在城市中百折不挠,但最终选择回乡的真正原因。《侯天明的梦》的最后一集,男主人公在外历练多年后,“擦亮眼睛”,一头扎回家乡创业。他有一段回乡独白,“大城市和小城镇的差距越来越小,我在家一样可以鲲鹏展翅。而且这种个人价值的体现,远比在大城市更淋漓尽致”,这段台词体现了主创人员对现实题材的深刻理解和对时代变迁过程中重大社会经济现象的深度思考。

  当然,该剧并非尽善尽美,如对在回乡创业这个话题的表现上略显匆忙,若能增加一些戏份,将会更为饱满。无论如何,《侯天明的梦》以建设性的手法探索生活和发展的本质,在“中国故事”影视讲述方面作出了一些探索。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9日 24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