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国农民歌会"展现侗族大歌等 挖掘带泥土味好声音

本报记者 何 聪
2015年06月29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听,带着泥土味的好声音

  参赛歌手惠智勇在《中国农民歌会》节目录制现场。
  资料图片

  “拿起锄头就干活,放下锄头就唱歌”,6月11日,来自云南昆明的小水井农民合唱团,在安徽卫视《中国农民歌会》登台献唱。每周四晚,许多像“小水井”一样的歌手会登上《中国农民歌会》的舞台,演绎自己的精彩。这个节目已成为今年夏天备受瞩目的电视节目之一。

  自5月28日首播后,《中国农民歌会》迅速获得观众认可,收视率不断攀升,前两期节目收视率分别位列同时段全国省级卫视第三位、第二位。

  在28个省份寻找被埋没的民歌和乡土味的声音

  由文化部、农业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发起并主办的“中国农民歌会”,迄今已在滁州市举办了4届。“以‘农’为主题,‘中国农民歌会’每次举办都能吸引大量农民歌手参与,不仅丰富了农民的精神文化,也有大量被‘埋没’的民歌再次被人唱起,得到关注。”安徽省广播电视台台长庄保斌介绍。

  今年,举办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的同时,真人秀节目《中国农民歌会》也登陆安徽卫视。节目以“唱农民、唱农村、农民唱、大家唱”为宗旨,以“创新歌、唱新歌、留新歌、传新歌”为方向,首次将农民歌会搬上电视舞台。

  《中国农民歌会》 以广大农民群众为主角,结合当前流行的真人秀节目形式,展现民间文化传承与发展中的新变化,呈现新农村、新农民的精神风貌。

  为尽可能多地挖掘农民中的“好声音”,《中国农民歌会》的选手身份并不拘泥于传统意义上以种田、养殖为生的农民,不论乡村教师、农民企业家,还是成长于农村家庭、有务农经历的人,只要有歌唱才艺,都有机会在《中国农民歌会》上一展身手。

  在3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农民歌会》选角导演组走遍了28个省份,接触过3000多名选手,民族音乐的传承人、根在农村的酒吧驻唱歌手等选手,常常带给导演组惊喜。海选赛分东西南北中5个赛区进行,在农民选手的歌声里,西部的苍茫辽阔、北部的草原豪情、南方的似水柔情,构成了多元的民族文化特色。最终,风格鲜明的海选赛被制成5期节目播出。

  “在海选阶段,导演组还深入每位选手的家乡探寻他们的成长、歌唱故事。”安徽电视台研发中心副主任程力说,节目中也呈现了大量农村的生活状态及当地风土人情,成为一次中国新农村建设者的集体亮相,也探索、梳理了源远流长的民乐文化。

  他们的歌声,让农村观众有共鸣,城市观众有触动

  在《中国农民歌会》的舞台上,数百位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农民歌手共聚一堂,贵州的侗族大歌、桂林的彩调、山西的山曲、陕西的秦腔、内蒙古的爬山调和呼麦,还有流行歌曲,都唱响在这方舞台上。值得一提的是,多位农民歌手在这里展示了自己的原创作品。

  “信天游不单唱走西口,种土豆不再用老镢头。” 6月18日晚,来自陕西榆林,拥有两万亩土豆种植培育基地的农民企业家冯小燕,用昂扬的歌声表达了对土豆的感情和对土地的感激。一个是饭店大厨,一个是酒店领班,一对因为喜欢唱歌而结成的组合,带来了河南方言说唱表演“村长开会”,鲜活地展示了新农村的蓬勃发展。

  “他们在节目里唱出了农民的心声与希望,也唱出我们农民的风采。”黄山市歙县富堨镇富堨村村民张高中在电视上看完一期《中国农民歌会》,意犹未尽,还想在电脑上再看一遍。

  最美的乡音,多彩的服饰,带动了人们的故乡情、寻根梦,在让农村观众产生共鸣的同时,也给城市观众带来了触动。

  “这些农民歌手不仅有好声音,还有丰富的经历和故事,把新农村、新农民最真实的生活展现给观众,让我们对当下的农民形象有了崭新的认识,《中国农民歌会》的播出有益于扩散这种故乡情、乡村美。”安徽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清明》杂志社主编周旗说:“在这些歌声中,我们仿佛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听得见乡愁。”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9日 12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