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成都发现唐代园林遗址 发现90米长唐代旧沟渠

李倩薇
2015年07月14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新华社成都7月13日电 (记者李倩薇)13日,记者从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了解到:在位于成都市一环路内的通锦路,发现一处修建于盛唐时期的人造园林遗址,考古研究员认为该遗址很可能是千年古刹万佛寺的园林。

自今年3月开始发掘,至7月上旬发掘结束,共发掘约2500平方米的遗址,其中,最重要的发现是全长90米的唐代砖砌沟渠和一处人工池塘。水渠形状蜿蜒曲折,分岔为两路,最宽处近6米,最窄处不足1米,深1.6米,砌砖以唐砖为主,间杂有南北朝时期的花纹砖。发掘区北部现存一座砖砌水池,平面近圆形,直径19米,深1.7米。

现场还出土大量生活用陶瓷器和少量与佛教有关的石刻造像及建筑构件。这些瓷器以碗、盘、罐、壶等为主,主要为本地青羊宫窑、琉璃厂窑和邛窑产品及少量外地窑口的青瓷器和三彩釉陶器。

现场考古队队长易立介绍,遗址主体应属于一处唐、五代时期园林式的人造景观建筑群。该遗址毗邻历史上著名的万佛寺遗址,遗址东北侧,曾出土大量的万佛寺石刻造像。出土的佛像残件及瓷器也表明遗址与万佛寺的相关性,这些瓷器较为粗朴实用,档次不高。易立说:“隋唐五代时期的园林细分为皇家园林、寺院园林和私家园林3种类型,皇家和私家园林使用的瓷器规格应该更高。”因此,此处为寺院园林的可能性更大。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14日 12 版)

(责编:易潇、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