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黄渤:慢下来回归生活的真 做一个好演员拍有温度的戏

娄梦玲  史 诺
2015年08月13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黄渤:慢下来,回归生活的真(速写)

 

  这一年,演员黄渤暂停了所有的拍戏相关工作,却参加了一档真人秀节目。因出演《疯狂的石头》成名以来,黄渤接连演出了《泰囧》《西游降魔篇》《亲爱的》等影片,因参演电影的累计票房迈过50亿元,被观众称为“50亿先生”。尤其是在过去的三四年,黄渤迎来了演艺事业的高峰期,同时他的工作状态也进入了“加速度”。最多的时候,他一年拍四五部戏;最夸张的时候,3部戏的宣传档期全赶在一块,每天只睡2个小时。“人在高速奔跑的时候,脑子往往是一片空白。过去的我不停地接戏、拍戏,一直在‘跑步’,有种被掏空的感觉。现在我要停下来,给大脑供供氧,这样才能更好思考后面的路该怎么走。”2015年,黄渤给了自己一年放空期,选择加入了东方卫视的真人秀节目《极限挑战》。

  “这个节目正好给了我机会,让我能够体验普通大众的真实生活,感受人与人之间的真实情感。”在参加真人秀之前,身为当红明星的黄渤会出入菜市场、地铁站,为的就是体验平常人的真实生活。“我扮演的角色多是真实世界中的普通人,成名后我发现离普通人越来越远、离真实生活越来越远。所以我拼了命地想往回扎。”在《极限挑战》中,黄渤不遗余力地体验卖烧烤、送快递等各种行当。当快递员的那次,他一天送了近200件快递,面对着“地址不清”“被退货”等种种状况,他深感快递行当真不容易。这档采取进入社会录制方式的真人秀节目,让黄渤、孙红雷、黄磊等6位明星在特殊的路线设置和任务中尝试真正的“极限挑战”,也让黄渤感慨“演戏演得再真也只是在演,真人秀让我回归真实。”

  与《极限挑战》中体验的诸多职业类似,黄渤扮演的大多数角色也都是社会底层的“小人物”。《斗牛》中忠厚的农民、《泰囧》中狡诈的商人、《心花路放》中痴情的歌手、《亲爱的》中执着的父亲等等。对于“草根”“接地气”这些标签,黄渤睁大了眼睛一脸无辜:“我一直以为我是以阳光、帅气取胜的。”玩笑归玩笑,黄渤对自身却有着清晰的认识:“很多角色,找了陈坤之后可能会找黄晓明,但是找了我的,绝对不会去找他们。”黄渤说,老天爷赋予你的特质,它给了你存活在这个世界上有别于其他人的勇气,并且很可能成为你发挥才能的优势。

  正如黄渤所说,人的成长就像植物生长一样,跟气候、土壤、降雨量等都有关系。追寻黄渤的成长道路,也可以依稀看出黄渤如今戏路的来源。黄渤出身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从小接受正统教育。但是爱好唱歌、跳舞的他很早便出来闯荡。酒吧歌手、舞蹈教练、节目主持、工厂老板,丰富的人生经历为黄渤出演各类人物角色奠定了扎实的基础。2009年他凭借电影《斗牛》夺得第四十六届台湾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对于他来说,这些真实的生活体验是一个演员最宝贵的财富,而喜剧是他喜欢和擅长的表演类型和方式。“喜剧代表着一种智慧,而且与生活贴得更近,可以让道理和价值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递出去。”黄渤说。

  在屏幕上笑着哭着的黄渤转眼已到了四十不惑的年纪,他思考了更多。《极限挑战》有一期来到了云南玉龙雪山拍摄,爬山的时候,黄渤看看孙红雷又看看自己,和孙红雷调侃说,“以前一直认为你是个优秀的青年演员,现在一看完全是个中生代演员了。”当他们来到空旷辽阔的山顶,黄渤说几个大老爷们都哭了,莫名的有种真实情感的流露。“到了一个阶段你会突然想,拍作品是为了什么?为了票房,还是找到存在感?我的内心还是有很多不满足的东西,希望能从作品之外找到身体里面力量的支撑点。”

  黄渤提到了他出演的“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黄渤坦言,一开始接触剧本和被拐儿童父亲这个角色,并不是没有疑虑。影片上映后,不仅得到了较高票房,还引发了社会对这一问题的关注,间接促进了新的刑法修正草案对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将构成犯罪的规定。“它让我看到电影除了商业属性以外的其他功能,推动立法完善,让孩子回家,这是电影社会价值的体现,也是电影和电影从业者这份职业对我的吸引所在。” 黄渤说,希望以后能创作更多有温度、有力量,对整个社会,尤其是对年轻人有引导性质的好作品。

  慢下来的黄渤做起了自己喜欢却一直没有时间做的事情,画画、摄影、做饭……在生活回归到本真的同时,心中想要寻找的那份真也越来越清晰——拍有温度的戏、做一个好演员。“就像我的偶像李雪健老师,有演技又有艺德,将一切都化为无形,那才是境界。”黄渤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3日 19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