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完成腾退修缮将开放

2015年09月16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贺勇)15日,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池子大街箭杆胡同20号的《新青年》编辑部旧址完成腾退修缮,下一步将向社会公众开放。

1915年9月15日,陈独秀在上海创办的《青年杂志》(后改名为《新青年》)出版,标志着新文化运动的兴起。1917年初,陈独秀被聘为北京大学文科学长,居住在箭杆胡同20号(原箭杆胡同9号),《新青年》杂志编辑部也从上海迁到这里。“今年正值新文化运动百年,也是《新青年》杂志创刊100周年,旧址实现腾退修缮具有重要意义。”东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长期以来,陈独秀旧居内住着居民。2013年初,东城区将其腾退修缮纳入该区名城保护重点项目。修缮完成后,保持原有格局不变,院落整体占地面积约250平方米,有房屋12间。东城区委书记杨柳荫表示,未来,旧居将与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合作,进行保护利用,开辟基本展陈,为东城区增加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专家认为,陈独秀旧居的保护修缮及合理利用,为文物建筑的腾退保护探索了新模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6日 12 版)

(责编:易潇、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