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雪健

李雪健复出演道德模范:接动心的戏 讲入心的理

本报记者 王珏
2015年09月24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见到李雪健,是在电影《老阿姨》的剧组,这部以全国道德模范、开国将军甘祖昌夫人龚全珍为主人公的电影,讲述了龚全珍随甘祖昌回到江西省莲花县,在乡村教师的平凡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的经历。李雪健说,这部电影有两点打动了他,甘祖昌放弃做将军去做农民,为什么?龚全珍跟着他一辈子,后悔吗?

  “接动心的戏,珍惜每一次机会、演好每一个角色,没有失败、没有退路。”经历了和鼻咽癌的斗争后,身边的朋友都说李雪健有了变化。“那可能是对世界、对人生、对生命有了新的感受。”李雪健说。这些变化也体现在他的表演中,再度复出影坛后,李雪健塑造的杨善洲等人物形象深入人心。谈到其中的经验,李雪健说,归根到底,还是要深入生活。

  “比如在塑造杨善洲这个人物时,我搜集了很多当地的顺口溜。”李雪健说着,掏出随身密密麻麻的笔记,念了起来:“家乡有个小石匠,当官退休福不享;种树二十年,荒山披绿装;造福子孙千万代,为民服务永不忘;活到老,干到老,富翁他不当,当什么?当个共产党。”李雪健说,从这些素材中,他深刻体会到了共产党员的境界,“现在各行各业都有职业病,共产党员也有职业病,这个职业病就是自找苦吃。”

  “艺术和时代、人民、生活紧密相联,凡是能够留下来的经典,都是和时代、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李雪健希望通过自己的表演,让观众忘掉演员、记住角色,达到人戏合一。“这需要所有主创的努力,编剧有感而发、导演二度创作、演员积极参与。没有痕迹、没有表演的表演,我将终身追求、永不放弃。”

  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李雪健就在现场。李雪健说,作为一个工作在一线的演员,要用作品说话,把角色演好,将主旋律市场化,以实际行动落实文艺座谈会的精神。“通过文艺作品这面镜子,让观众透过角色看问题,并探讨问题的解决。”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24日 09 版)

(责编:易潇、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