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打拼十年, 成天钻在木屑里。腾龙——

让马头琴唱出草原故事 探秘马头琴制作的"独门秘笈"

吴  勇  陈立庚摄影报道
2015年10月05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马头琴唱出草原故事(生活范儿·追梦人)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手工精琢的马头琴不仅需要琴匠娴熟的技巧,更需要制作者懂得‘声音的味道’,以此平衡马头琴的艺术性与实用性。马头琴是有灵性的,只有用心才能做一把好琴。” 

  

  时而深沉粗犷、时而高亢激昂,马头琴沁人心脾的音色向世人传唱着蒙古族文化的独特魅力。人们沉醉于马头琴演奏的曲调,却鲜有人关注马头琴制作的艰辛。

  制作一把传统手工马头琴,从选木料到设计绘图,从锯木到精工雕琢,从上色到不断调音,往往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有可能更长……年近不惑的蒙古族马头琴匠人腾龙如是说。

  内蒙古2003年启动草原文化研究保护工程,使得许多一度濒临消失的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与传承。

  草原上家家都有马头琴

  马头琴,蒙古语称之为“绰尔”,因琴杆上端雕有马头而得名。其木质琴身约长一米,琴弓与梯形共鸣箱分离,两根琴弦分别由数十根马尾制成。2009年4月,蒙古族马头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蒙古族代表性乐器,马头琴虽然历史悠久,具体产生于什么时代却鲜有文字记载。而大草原的蒙古包中却传唱着一个关于马头琴的美丽传说……

  广袤的察哈尔草原上住着一个叫苏和的小牧童,在他放牧回家的路上捡回一匹刚出生的白色小马驹。光阴荏苒,小白马在苏和的精心照料下一天天长大。

  一年春天,草原上传来王爷举办赛马招亲大会的消息,苏和与白马在比赛中拔得头筹。但背信弃义的王爷不仅没有兑现之前的承诺,还将苏和的白马夺走并把他打成重伤。当天夜里王爷为喜得良马摆席庆贺,席间白马将试骑的王爷甩落马背,狂奔突围。气急败坏的王爷看追马不成便下令放箭射杀白马,身中数箭的白马用最后的气力回到苏和身边,不治而亡。

  “主人,你若想我就用我的筋骨做一只琴吧!”深夜,苏和在梦中看见白马复活。第二天,苏和将白马安葬后,用白马留下的筋、骨和马尾制作成一把马头琴。从此,牧民们拉着马头琴,用“好来宝”传唱着属于蒙古族自己的故事。

  “小时候在草原长大,家家都有一把马头琴。”生长在通辽奈曼旗科尔沁草原的腾龙回忆,每当牧民们放牧归来,便会三五人围坐一团,悠扬的马头琴声伴着蒙古族的“好来宝”传唱着大草原的故事。

  用心才能做好琴

  从北漂学艺到回呼和浩特打拼近十载,“成天钻在木屑里的”腾龙做了10年传统手工马头琴。选材、绘图、锯木、雕刻、拼接、上色……为制作手工马头琴,腾龙“吃饭也想、走路也想、睡觉前也想”。

  与其他马头琴匠人不同,18岁自学制作马头琴的腾龙在传统手工制作的马头琴中融入了西方提琴乐器的制作工艺。

  琴杆的设计与琴头的雕琢是马头琴制作的“独门秘笈”。设计琴杆不仅需要马头琴制作者有成熟的经验,还需要将时间沉淀出的灵感雕刻出来。腾龙制作的马头琴无论是绘图还是制琴,全程只凭借双手完成,设计不合理或者雕琢“失之毫厘”都会使成品的艺术感大打折扣。即便是技术手段突飞猛进的当下,马头琴琴头和琴箱的设计工序只有通过原创设计才能使制作有所突破。

  “手工精琢的马头琴不仅需要琴匠娴熟的技巧,更需要制作者懂得‘声音的味道’,以此平衡马头琴的艺术性与实用性。马头琴是有灵性的,只有用心才能做一把好琴。”腾龙说,蒙古民族的历史文化造就了马头琴,马头琴的精髓就是让动人音色直达人心。

  如今,音质音色清晰、富有空透力的马头琴声早已成为世界音乐殿堂不可或缺的文化符号。但仅凭雕琢精美的琴杆还无法满足马头琴张弛有序的乐器表现力,如何通过平衡琴杆与琴箱的重量调出专业马头琴的声音圆润、低回宛转的音色?手工打造的马头琴又有什么“秘诀”?

  “制作马头琴的木料软硬程度很关键,其次是它的纹理对称度、密度、硬度。”腾龙娓娓诉说,每一块木头都是有性格的,制作马头琴的过程也是与木头沟通的过程。马头琴不同部位虽由不同木材制成,可其中正梯形的共鸣箱与琴杆多用色木(又名五角枫)。色木又分为“北木”和“南木”,不同木质的马头琴在音色柔脆的表现上有很大差别。

  “马头琴所需木料至少要是5年以上的木材。”腾龙说,每隔几年,自己都要前往东北、西南各省寻找能达到马头琴制作标准的木料。每当寻找到一块能制作好琴的上等木材,就好像找到了失散多年的老友,因为“木材选择直接决定了马头琴在演奏时能不能发出甘美、浑厚的音色。”

  “手工马头琴设计再精美终究还是为了演奏,不然就成了摆设。”无论是木质、设计、琴箱还是上漆,都是为了最后调音做充足的准备。

  腾龙做琴10年,渐渐得到越来越多的圈里人认可。与西洋乐器标准划一的制式不同,少数民族乐器弹的就是与众不同。腾龙把“世界上没有两把相同的马头琴”作为自己私人订制马头琴的标准。为了与别人的马头琴有差异,马头琴工匠往往需要实验很多次。

  腾龙好友,长期关注民族文化的摄影师韩斯日古冷说,随着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认同,传统文化艺术及手工艺制品市场也悄然复兴,一批民族传统技艺也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局面。在拍摄了马头琴等专题片后,他也将目光投向了唐卡。

  “现在不仅中国有马头琴爱好者找我订做马头琴,前段时间还有从国外找我订制马头琴的客户,市场前景很大。”腾龙说。自己的马头琴销量一天比一天好,但腾龙自己却认为,骨子里还没有对蒙古民族文化的信仰和现代元素的把控。

  当划破天际的长调声传来,优美的情调随着马头琴声弥漫,传统手工马头琴带着鲜明的蒙古族文化特色,续写着马背上民族的坚毅、不屈与豪迈。

  

  小贴士

  马头琴优秀曲目

  马头琴的优秀曲目很多,传统的琴曲风格多样,富于草原特色,曲调委婉,多是描绘自然风光或对马的歌唱。如《朱色烈》《凉爽的杭盖》《四季》《牧马人之歌》《青松》《朝霞》《叙事曲》《蒙古小调》《鄂尔多斯的春天》《清凉的泉水》《走马》《马的步伐》《干杯》《蒙古小调》《草原连着北京》《赞歌》《森吉德玛》《蓝色摇篮曲》《奔驼》《初升的太阳》《回旋曲》《万马奔腾》《欢乐的草原》《牧马人》《苏和的小白马》《敖特尔青年》《命运》《鄂尔多斯高原》等。

  本版制图:李姿阅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05日 06 版)

 

(责编:陈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