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组图]90岁故宫四大新区亮点提前看 "甄嬛"居所首揭神秘"面纱"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5年10月10日08:38

寿康宫原状陈列,还原“甄嬛”原型——崇庆太后居所。
寿康宫原状陈列,还原“甄嬛”原型——崇庆太后居所。
下一页

人民网北京10月10日电 (陈苑)为庆祝故宫博物院成立九十周年,故宫全新开放的宝蕴楼、慈宁宫区域、午门-雁翅楼区域、东华门区域四大区域将于明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其中共设置八个展览,包括原状陈列、常设专馆、专题展览多个类型,观众进入故宫后可免费参观。新增的区域有何亮点,观众参观时有哪些珍贵文物不容错过?小编提前带您一睹为快。

寿康宫原状陈列

地点:寿康宫

亮点:寿康宫自故宫博物院成立迄今,一直作为文物库房使用。此次将寿康宫一区中轴线上的寿康宫正殿及后殿(寝殿)辟为原状展区,主题为“万岁千秋奉寿康”,恢复乾隆年间的陈设。乾隆皇帝即位后,母以子贵的钮祜禄氏被尊为皇太后,徽号崇庆,近年来,崇庆皇太后作为热播剧《甄嬛传》中“甄嬛”的原型而被大家熟知。此次展览通过对220余件(套)精美文物的展示,凸显崇庆皇太后高贵尊崇的地位与乾隆皇帝以天下奉养的孝道。

“庆隆尊养:崇庆皇太后专题展”

地点:寿康宫东西群房

亮点:“庆隆尊养:崇庆皇太后专题展”位于寿康宫东西群房,与寿康宫原状陈列相呼应,从故宫博物院藏品中特别遴选出与崇庆皇太后相关的文物60余件,通过实物展示崇庆皇太后的生活状况,使观众全面感受“女性世界”的宫廷生活、文化习俗与历史风貌,窥见乾隆盛世的背景与风尚。

慈宁宫花园原状陈列

地点:慈宁宫花园

亮点:紫禁城内一共保存有四座花园,分别是御花园、慈宁宫花园、建福宫花园(也称“西花园”)和宁寿宫花园(也称“乾隆花园”)。其中只有慈宁宫花园是专门为太后、太妃们服务的,这是它最独特之处。与紫禁城中其他三座花园相比,慈宁宫花园是一座以佛堂为主、保存藏传佛教文物最多、供奉着完整藏传佛教神像系统的花园,因此尤为独特。慈宁宫花园中的咸若馆将成为故宫博物院目前保存的40多座藏传佛教原状佛堂中,第一座对公众开放的佛堂。

慈宁宫雕塑馆

地点:慈宁宫

亮点:全新开放的慈宁宫区域将设为雕塑馆,重点展示佛像、陶俑、陵墓雕刻等文物。慈宁宫正殿展厅为雕塑荟萃馆,展出45件文物,皆为故宫博物院雕塑类藏品中遴选出的精品,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东汉永和五年石羊、北齐石佛像及菩萨像、唐开元二年陶俑、北宋木雕彩绘贴金观音像、清代银鎏金六世班禅像等,均为难得一见的稀世珍品。

“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专题展览

地点:午门-雁翅楼

亮点:“普天同庆——清代万寿盛典展”是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维修升级后的首个展览,又是故宫博物院九十周年院庆的重点展览。整体改造完成后的午门及东西雁翅楼展厅首次亮相。这是故宫博物院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规格最高的现代化展区,展览空间达2800平方米。展期自2015年10月11日至2016年元月10日。

古建筑馆常设专馆

地点:东华门区域

亮点:为弥补故宫没有一个专门展馆来展示壮美的古代建筑群和精美的古建文物藏品的遗憾,东华门区域修缮后,作为“古建筑馆”,即故宫博物院又一个常设展览,向公众开放。其中,东华门城楼设置为“营造之道——紫禁城建筑艺术展”,分为“规划意匠”、“内檐装修”、“瓦作意匠”、“彩画作意匠”四个部分,展出精美的古建筑文物和资料,其中有档案图纸70余张,文物资料50余件。重点展出文物包括:样式雷烫样、古建档案、内檐装修及仅存的一套太和殿脊兽等文物,特别是玻璃画为首次展出。展厅内设计跃层,可以让观众近距离欣赏东华门建筑构件和彩画天花之精美。 

“故宫博物院早期院史展(1925-1949)”

地点:宝蕴楼

亮点:修缮后的宝蕴楼,从“文物库房”变身展厅。“故宫博物院早期院史展(1925-1949)”设在宝蕴楼主楼二层,通过文字、图片、档案、出版物、文物等多种形式,较全面地展示故宫博物院从1925年到1949年的发展历程。这20余年间,故宫博物院经历曲折建院、短暂发展、文物南迁及东归等多个历史阶段,形成特有的典守精神和严谨的治学传统。

新闻推荐:

从"养在深闺"到走向大众 故宫90华诞"解禁"四大区域[图]

【1】【2】【3】【4】【5】【6】【7】【8】【9】【10】【11】【12】
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图片新闻排行榜

  1. 1张吉怀高铁启动接触网热滑试验
  2. 2南京开启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3. 3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陈梦…
  4. 4广东清远:磁浮建设加速推进
  5. 5福建福州:现代漆画的传承与发展
  6. 6北京:“2021中国童书博览会…
  7. 7军民同心 守望相助
    ——郑州联…
  8. 8高温下的坚守
  9. 9“福海”新生:新疆第二大湖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