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从"养在深闺"到走向大众 故宫90华诞"解禁"四大区域[图]

2015年10月10日08:0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25年10月10日,紫禁城神武门城楼上挂出一块青石匾额,上面是时任故宫博物院临时理事会理事长李煜瀛先生手书的颜体大字——“故宫博物院”。这一天,故宫博物院正式开放。201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迎来了九十周年院庆,今天,故宫不举办大型庆典纪念仪式,而是用“解禁”四大区域这种特别的方式为观众送上一份特殊的大礼。回顾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的“华丽转身”,从“养在深闺”到走向大众,从古典严肃到时尚风趣,故宫手握丰富的中华文明宝库,筹办精美的历史文物展览,研发优质的文化创意产品,拓展全新的开放区域,注重贴心的人性化服务,在“耄耋之年”重塑形象,变得越发有“创意”、出“新意”、涨“人气”。

故宫的巨大变化离不开“故宫人”的努力。“跻身世界一流博物馆,成为毫不逊色于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世界五大博物馆之一”,是“掌门人”单霁翔对故宫未来发展的定位,自2012年1月10日接任院长一职以来,由他主导并推广的一系列举措,正在一笔笔清晰地描绘出一幅宏伟的蓝图,单霁翔坦言,“把一个壮美的紫禁城交给下一个600年”是他的梦想。

首次开放的寿康宫

拓展开放新区域:

80%是故宫开放计划的终极目标

修缮拓展故宫的开放区域是单霁翔多年来不断努力的一项漫长的工程。包括10月11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的四个新区域:宝蕴楼、慈宁宫区域、午门-雁翅楼区域、东华门区域,故宫的开放面积由此前的52%增加到了65%,其中开放从东华门至午门的一段城墙,占据紫禁城城墙的六分之一。

根据《故宫保护总体规划大纲》,到2016年,所有院内办公区将搬出红墙,故宫对公众开放的面积将达到76%,开放区和非开放区比例将达到8:2。

“开放区域接近80%,将是目前故宫博物院开放计划的终极目标。这是极限了,因为一些狭窄区域不适合开放,另外还要用作库房等等,因此不可能达到100%开放,这要请公众理解。”单霁翔介绍说。

观众参观故宫(资料图)

注重人性化服务:

优化参观体验让观众更有“尊严”

2012年,故宫的观众人数已达1500多万,成为当时世界上唯一一座观众数量超千万的博物馆。面对庞大的观众群体,如何优化观众的参观体验,让观众更有“尊严”,成了“故宫人”最关心的问题。

“我以前在里面逛的时候,常听到游客说故宫太大,走得累了没地方休息。”单霁翔介绍,为解决观众的休憩问题,故宫先在端门广场加装了680个新式座椅,还围着古树装了一圈木板凳增加小憩空间,到2014年9月,又新增了800张休息椅,使椅子总数达到了1400把。

网络预约购票也是故宫正在极力推广的一项便民举措,通过网络预约可避免现场排队买票的辛苦,安检时可走专门的预约通道优先进入。据介绍,故宫预计今后将逐渐取消现场售票窗口,实现门票全部通过网络预约。

此外,充电点可为手机充电;残疾人和婴儿轮椅可免费借用;领取讲解器不再支付押金,内有40多种各国语言、民族语言或方言可供选择;厕所设置重新规划,旺季时女士的厕位是男士的3倍……这些举措都让观众的参观更为舒心。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