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范冰冰殷桃林芳兵 谁更像李白白居易笔下的杨贵妃[图]

2015年07月31日07:1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王朝的女人·杨贵妃》唯美海报,范冰冰饰杨贵妃 (资料图) 

编者按:电影《王朝的女人·杨贵妃》正在热映中,这是范冰冰继电视剧《大唐芙蓉园》后,第二次出演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杨贵妃。此前,曾有冯宝宝、林芳兵、殷桃等多位女明星饰演过这位倾国倾城的美人,她们的演技与扮相各有千秋,到底谁的演绎更接近于历史上真实的杨贵妃?我们不妨从唐代诗人李白、白居易、杜甫、杜牧的诗中寻找答案。

杨贵妃,号太真,小字玉环,是我国家喻户晓的一位绝代佳人。杨玉环姿质丰艳,善于歌舞,通音律。她先为唐玄宗儿子寿王李瑁的王妃,受令出家后,又被唐玄宗册封为贵妃。天宝十五载(756年),安禄山发动叛乱,杨玉环随唐玄宗流亡蜀中,途经马嵬驿,死于乱军之中。

倾国佳人最后香消玉殒,杨贵妃的故事被写入了众多文学作品当中,但最经典的还要数李白、白居易、杜甫、杜牧几位诗人的作品。杨贵妃有多美?白居易在《长恨歌》中如此描述,“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杨贵妃有多受宠?杜牧的《过华清宫》有云,“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杨玉环与唐玄宗的爱有多深?白居易写到,“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长恨歌》选摘 (白居易)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

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

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

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