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何炅徐峥黄磊跨界谈戏剧 在乌镇做点与钱无关的事

2015年10月22日10:5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在乌镇 做点与钱无关的事

  乌镇戏剧节“小镇对话” 何炅徐峥黄磊跨界谈戏

  在乌镇戏剧节期间,除了众多精彩的演出之外,还有一大乐趣就是随时能在小路上看见不少明星,从第一届以来的林青霞、许晴、徐帆等,到今年的周杰、何炅、谢娜、徐峥等都是乌镇戏剧节的座上宾。他们这几天在乌镇看戏生活,也会有很多心得跟大家分享,而乌镇戏剧节特别设置的“小镇对话”就是大家这样一个近距离交流的艺术沙龙,昨天下午,黄磊、何炅、徐峥就“影视剧和舞台剧的跨界”话题,与一百多小镇观众近距离交流。

  主持人周黎明是著名影视评论家,他一上来就单刀直入问黄磊、何炅和徐峥,“为什么收入落差如此之大,还要执着于舞台剧的演出呢?”何炅答道:“人总要做一些事情跟钱是没有关系的。”但随后,何炅也认为:“其实话剧本身也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商业操作,虽然演话剧钱赚的不多,但还是通过演舞台剧赚到很多其他的东西。”

  何炅 420场《暗恋》越演越新鲜

  12年前,何炅和谢娜第一次登上话剧舞台,是出演了“麻花系列舞台剧”的第一部《想吃麻花现给你拧》,“那时候我们还不太懂得表演”,后来应赖声川之邀出演《暗恋桃花源》,也因此跨界为赖老师招来很多非议,如今这部戏何炅已经演出了420场。何炅说:“刚开始演出了几场,我觉得自己已经拿下这个角色了,但现在演出了那么多场之后,台词已经烂熟于心,却发现绝不是简单过一下戏瘾那么简单。我很珍惜每一次在舞台上和观众交流,和对手的学习机会,演到现在突然觉得和这个角色还有很多新鲜感和陌生,就说明舞台真是个深不可测的地方。”

  徐峥 从小上舞台真是很幸运

  徐峥说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被老师叫去少年宫演戏,从此开启的戏剧人生真是非常幸运。“我们小时候演的那个戏后来开始在全上海巡演,所以我从小对舞台非常熟悉。后来中学的时候,我的学校对面是上海人艺,我每天放学之后准时到兰心剧院和奚美娟一道演话剧,后来考上上海戏剧学院,毕业之后3年之内我演了8个戏,还导了两个戏。我现在这两年主要精力弄电影,但我觉得拍影视剧就仿佛要把自己掏空了,而演舞台剧就好像是回到了表演最开始的初衷,让自己非常充实。”

  徐峥这种通过舞台剧让自己回到最初的感觉,也便是何炅所说的可以“赚到的其他东西”吧。

  黄磊 乌镇是最大的跨界梦想

  黄磊从小就在舞台侧幕看父亲演话剧,现在他的女儿多多也在侧幕看他和妻子孙莉在舞台上演了100多场《暗恋桃花源》。就在不久前黄磊和孙莉结婚20周年的日子里,多多瞒着他们排了一小段《暗恋》,自己和小伙伴还特意穿了小旗袍,现场演给父母和嘉宾看的时候,这也是非常感人飙泪的一幕。戏剧舞台梦,就在这样不经意间三代人传承着。黄磊说在他看来,其实戏剧和艺术应该是孩子们的必修课,而数学才该是特殊教育的选修课,“对于我来说,戏剧是希望,而乌镇戏剧节是我实现的最大的跨界梦想。”(记者 和璐璐/文 王晓溪/摄)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