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大暑来故宫消夏!看皇帝嫔妃如何过清凉夏日[图]

2015年07月23日07:1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今天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炎炎夏日,酷暑难耐。现代人可以借助空调、风扇降温,那古代人用什么方法消暑呢?“公子调冰水,佳人雪藕丝”唐代诗人杜甫就曾在诗中展现显贵之家公子小姐吃冷饮消暑的情景。今天,我们就到故宫,一起看看清宫里的皇帝嫔妃如何消夏吧。

《乾隆皇帝松荫消夏图》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图绘崇山峻岭、溪水潺潺的郊外,乾隆着汉装于山间松荫下倚案而坐, 静观童子烹茶。(资料图)

 

清宫夏季服装:皇帝龙袍透气性佳

清代皇帝的服装极为繁复,根据穿着用途有礼服,吉服,常服,行服和雨服等之分。根据季节则有冬夏之分。夏季服装的面料以轻薄的纱、绢材料为主,穿着时透气性好,凉爽宜人,另外还有羽缎、葛麻等质地。皇帝的夏季冠帽主要用玉草、竹丝、藤丝为原料编织而成,冠里衬着透气的纱、绸材料,行服冠上还会有遮挡风吹日晒的风帘。玉草,满语名“得勒苏草”,产于中国东北,葱翠挺拔,中空而韧,编成的凉帽,既轻巧又凉爽。

石青龙凤勾莲暗花纱描金云龙单朝袍(资料图)

黄纱绣彩云金龙单龙袍(资料图)

孝定景皇后夏季便服。红色直径纱为面料上以平金绣双喜字,间饰意寓祝福长寿的五彩百蝶。(资料图)

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