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大暑来故宫消夏!看皇帝嫔妃如何过清凉夏日[图]【4】

2015年07月23日07:1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孝慎成皇后观莲图轴》图绘夏日庭院景致,岸上微风扶柳,池中红白两色荷花开得正艳,有鸳鸯在水中游嬉。皇后身着便装,手持折扇。(资料图)

清宫纳凉必备之物:嫔妃钟情华美宫扇

除了享受夏日冰饮和舒适的“空调房”,还有一件夏令必备之物让人爱不释手——扇子!清代宫廷中崇尚宫扇,种类繁多,既有象牙镂雕的折扇,又有委角、枫叶、花形的纨扇,制扇材质除了丝绢竹羽,还有羊脂玉、翡翠、名贵香木,用来做各种细部装饰。这些扇子既是扇风纳凉的佳品,又因为出色的手工艺和风雅的扇面诗画令人赏心悦目。

黄色缂丝凤栖梧桐图团扇。此扇为双面缂,由于缂丝工艺繁复,所用人力物力非普通人家可以承受,故有“一寸缂丝一寸金”之说,由此可见宫中后妃生活的奢华。(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官网)

(本文参考:扬子晚报 深圳特区报 江西日报 中国新闻网 故宫博物院官网)

上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