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濮存昕谈当中国剧协主席: 我爸一定会觉得我胆太大

2015年07月16日20:26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濮存昕谈当中国剧协主席: 我爸一定会觉得我胆太大

  濮存昕 翟羽佳 摄(资料图)

  中国剧协第八届全国代表大会昨日公布,62岁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被选为新一届的剧协主席,成为田汉、曹禺、李默然、尚长荣之后的第五位剧协主席,也是中国剧协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席。京剧大家尚长荣卸任并当选名誉主席。

  昨天下午投票结果产生后,濮存昕表示,自己心中诚惶诚恐:“开始时我是推辞的,这个职位的天地太大了,我未必担得起。在这个位置上的应该是我们所景仰的前辈,如曹禺先生。我一个小辈怎么敢当。”他觉得,这个空间不是自己所熟悉的——昨天大会在由新任主席主持通过一些决议时,“我都不会说话了,脑子还不在这个位置。”濮存昕说,“俗话说见贤思齐,可走上主席这个职位之后,我突然发现自己眼前没有人了,大家都在身后,有些孤零零的,不太自在。”

  濮存昕的父亲苏民(原名:濮思荀)是著名话剧导演、演员。他从小跟着父亲苏民在北京人艺长大,人称“濮哥”。面对记者,回忆起过去,他开玩笑地说:“小时候去人艺是为了蹭洗澡,后来就玩到了后台,再接着就玩到了前台。”

  濮存昕34岁进入北京人艺,在1989年北京人艺的第二版《雷雨》中,他“接过父亲的班”,扮演第二代周萍。50岁时,濮存昕被任命为人艺第一副院长,为了尽责,他接受了任命,但是他还是更热爱舞台:“新办公室、奥迪车,如同囚笼一般。”排演《北街南院》时,他干脆骑车递交了辞呈,这才“找回了演出状态”。不求名利,使得他更得人心。在舞台上和荧屏上的卓越演技,也使得他更能以“艺”服人。

  生活中,濮存昕曾写下“求冠居二”以自勉,自己更信奉要做最好,但不要当第一。他说,多年来,剧协的会风纯朴,大家看重的都是舞台和讲台以及自己所从事的行当,没有太多的争名夺利。作为新任主席,濮存昕表示,现如今是自己“摆平心态的时候”,“以后不但要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更要知道大家想做什么,包括剧协已经在做的事,更要多听大家的意见。作为主席,我今后还会承担一些社会工作。”

  昨天当选新一届剧协主席之后,上一届剧协主席尚长荣向濮存昕表示祝贺,称“这一切是非常圆满的”。当记者问濮存昕,父亲是否知道这个好消息时,濮存昕说:“我妈妈告诉他了,他现在有点脑血管硬化,听到之后没什么反应。我猜我爸爸一定会觉得我胆儿太大,怎么就跑到那个位置去了,他对我要求一直很严格。”(记者 朱光 记者 张艺)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