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中国话剧皇后朱琳去世 被誉为人艺"第一青衣"[图]

2015年07月07日14:3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朱琳(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7月7日电 (记者许心怡)“我很爱我的角色,演员一定要爱她的角色。”为了话剧事业奉献出毕生精力,92岁的朱琳7日凌晨永远地离开了。不论是《雷雨》中的侍萍,《蔡文姬》中的蔡文姬,还是《贵妇还乡》中的克莱尔,朱琳留在舞台上的形象仍然熠熠生辉,永远深深印在每一位观众心里。

 

朱琳出演《蔡文姬》(资料图)

抗日宣传 “你敢写我就敢演!

朱琳,一位见证中国百年话剧历程的表演艺术家,中国的话剧皇后。朱琳1923年生于江苏海州连云港。随母亲和姐姐在淮阴生活时,在京剧班社比较系统地学习过京剧的演唱和表演。1937年,抗战爆发,还在读中学的朱琳在淮阴加入了由地下党领导和组建的长虹剧社。14岁时参演了话剧《烙痕》、《暴风雨》。次年,朱琳随姐姐到武汉考入了武汉艺术专科学校国画音乐系。随后参加了武昌东北救亡总会,积极参加了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1938年8月1日,年仅15岁的朱琳在武昌昙华林参加了由周恩来、郭沫若、阳翰笙、田汉、洪深等领导下成立的抗敌演剧队第二队。参加话剧《家破人亡》、《木兰从军》演出。1941年春,朱琳受邀参加了新中国剧社《大雷雨》和《钦差大臣》的演出,并在剧中分别饰演卡捷琳娜和市长夫人安娜,受到好评。

此后,她还参加了田汉创作的《秋声赋》、《丽人行》等剧目。田汉创作的《关汉卿》一剧里有一句台词,朱莲秀对关汉卿说,“你敢写我就敢演!”这句话最初的版本就是出自当年只有18岁的朱琳之口。当年,抗日的呼声很高,田汉先生对朱琳说,这个戏演出来,当局可能会来找麻烦的,你敢不敢演?朱琳回答“你敢写我就敢演!”就这样,这句话成为了话剧舞台上的经典台词。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