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中国话剧皇后朱琳去世 被誉为人艺"第一青衣"[图]【2】

2015年07月07日14:3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塑造经典 成为人艺“第一青衣”

上世纪四十年代,朱琳在上海参加了多部电影的拍摄。五十年代又重返话剧舞台。在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朱琳和金山、张瑞芳等出演了话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她和丈夫刁光覃出演果戈理名著《钦差大臣》,轰动一时。

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舞台上,朱琳的表演达到了高峰。她在《雷雨》中扮演的鲁侍萍获得巨大成功后,又发挥了她深厚的戏曲表演的功底,塑造出了郭沫若历史名剧《虎符》中那个美丽悲壮的如姬,还有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蔡文姬,雍容果敢、惟我独尊的武则天等,她以吐字归音、韵味悠长的独特道白和脱俗华贵的美丽形象深深吸引着观众,成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当之无愧的一代大青衣。

朱琳在《雷雨》中的剧照(资料图)

热爱生活 与刁光覃结合成就一段佳话

朱琳与刁光覃的结合也是中国话剧界的一段佳话。他们合作的《蔡文姬》直到如今依然为观众津津乐道。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期,朱琳和刁光覃就是北京人艺的“台词权威”。从1954年开始,朱琳和刁光覃就一直负责剧院的台词训练。后来刁光覃病故,先她而去,朱琳老师则在满屋剧照的陪伴下,八九十岁高龄仍在努力参加各种演出和活动,为中国话剧的发展尽心竭力,继续用她的生命谱写着一部绚丽的艺术画卷。

平日里,朱琳对生活充满热爱和激情。她住在东直门附近一个普通小区的老楼中,间房收拾得干干净净,而满屋的绿色植物让居室充满生机,书房挂着朱琳和丈夫刁光覃的艺术剧照,客厅中满桌的儿子和女儿及孙辈的照片,告诉人们这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展示柜中的纪念品记录着朱琳所走过的艺术历程。

朱琳曾说,家,我们一定要爱它,无论是有钱还是没钱,也不在乎它装饰的多么豪华,有爱才像家,也许作为老人,我们对家理解更深,来自家庭的温暖对老人来讲比什么都重要。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