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京一传统村落遍布彩钢房 专家:看了很痛心(图)

孙颖

2015年06月10日15:3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一传统村落遍布彩钢房 专家:看了很痛心(图)

北京一传统村落遍布彩钢房专家:看了很痛心(图)

  “你看167至168页曹家路村,传统村落,原来的农家院舍,成了现代排子房、彩钢房……”在昨天的“关于加强北京市传统村落保护建议案”办理情况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市文物局原局长孔繁峙拿着《北京传统村落》一书向大家展示着,话音刚落,市农委副主任苏卫东就接过话茬,“您说得太对了!我上周去的曹家路,还有三家店,一边是铝合金,一边是古建筑……”

  传统村落遍布彩钢房

  专家直呼看了很痛心

  “爨底下怎么出了彩钢房呢?”孔繁峙说起他之前看到一家媒体刊登的俯拍照片显示爨底下村出现了彩钢房,非常痛心,“保护传统村落,当初修马路都没让它修,传统村落保护不能管不住啊!”建议传统村落要逐步恢复农舍院落式的房子,居民别有了钱一下子就全建成现代建筑。

  “您说得太对了!”对于孔繁峙的建议,市农委副主任苏卫东插话说,“我上周去的曹家路,还有三家店(门头沟),非常伤心,一边是铝合金,一边是古建筑,古建筑里盖现代的房子,住的都是流动人口……”

  苏卫东打开了话匣子,“延庆榆林堡,我看照片资料,有城有墙的,建筑古香古色的,可现在95%都是现代房子,原来的房子所剩无几了!”苏卫东坦承,这是传统村落保护面临的一个难题,没有相关政策的约束与支持,农民建房自主性大,如果房主按照古建筑建造,造价至少比现在的房子贵一倍,农民自然选择现代的房子。

  孔繁峙也承认这种现实,他建议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防止与历史风貌不符的现代建材进入传统村落,“不是说都要用木梁结构,木材很贵,可以用钢架结构,但外貌应该保持传统样式。”

  政协建议纳入总规 建设实行报批制度

  去年底,市政协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北京市传统村落保护的建议案”,针对传统村落存在大拆大建、建筑风貌损坏严重等问题,建议将传统村落保护纳入到《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建立并不断完善北京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因地制宜合理选择发展和保护模式。

  对于传统村落的发展和保护,市政协反对单一开发旅游,希望采取一村一策的模式,增强传统村落发展动力和造血能力,建设乡村博物馆、整体人文生态体验与教育基地、都市游憩圈和市民休闲的第二居所。

  市政协还建议,在充分重视原居住民利益诉求和主体性发挥的基础上,采取多种模式进行传统村落保护。在保护发展规划未经批准前严禁拆并传统村落,停止一切影响整体风貌和传统建筑的建设活动,规划区内新建、修缮和改造等建设活动实行严格的报批制度。

  相关政策正在制定 下半年启动综合试点

  苏卫东介绍,北京郊区13个县共有3938个行政村,有52个村庄基本符合传统村落的认定条件,其中16个村庄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市文物局正在开展传统村落名录的调研和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公布北京市传统村落名录。

  截至目前,市规划委牵头制定了《北京市传统村落保护规划设计指南》,目前已经完成专家评审工作。市住建委牵头研究起草了《北京市传统村落修缮技术指导意见》,对传统民居改造提出了改造原则和具体要求,目前已经完成文件会签,6月中旬即可印发实施。市农委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指导意见》,下一步将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并报市政府印发实施。

  苏卫东表示,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村民增收是传统村落保护的应有之意。下半年将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综合试点,探索传统村落科学保护合理利用的有效模式。初步确定的试点村有门头沟的爨底下村、灵水村和房山的水峪村。

  本报记者 孙颖 X133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