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故宫发声明谴责拍摄不雅照:破坏文化遗产的尊严

2015年06月02日08:2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王鹤瑾)近日,一组在故宫内拍摄的裸体照片在网上引发热议。对此,故宫发表声明,谴责这种行为。

5月17日上午,名为“WANIMAL”的网民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组在故宫内拍摄的不雅照片。照片显示,一名模特全身赤裸,在古建筑前摆造型,一名摄影师正在拍照,微博同时配文“working我在故宫”。

故宫表示,对此事件之所以没有立即予以回应,是因为该微博关注度不高,为避免助长炒作,仅向有关部门报告情况。近几日以来,此事件广受媒体和社会关注,为此故宫特作说明。

经核实并调取监控录像显示,5月17日8时30分,四名观众抢在其他观众之前从午门西侧门洞跑进故宫(其中女子外穿灰色长衫),8时50分,故宫工作人员巡查发现此四人在太和殿三台西侧进行不当拍摄,并对其行为进行制止。

故宫表示,这些拍照人员是在开放时间购票入院的。拍照是突发事件,事先故宫并不知情。从“WANIMAL”的微博显示来看,这次拍摄是有计划、有准备的,5月13日经过事先踩点。

故宫指出,故宫的文化身份极为特殊,既是世界文化遗产,又是世界著名博物馆,每年接待上千万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公开进行如此摄影行为,特别是坐在文物建筑螭首上进行拍照,不仅违反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严重影响了故宫应有的文化氛围,更是对文物本身和文化遗产尊严的破坏,应当受到全社会的谴责。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