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继光军队曾以几乎零伤亡歼灭进犯台州的倭寇

2015年10月09日14:2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戚继光军队曾以几乎零伤亡歼灭进犯台州的倭寇

  “戚家军在一个月的战斗中,彻底歼灭了侵犯台州的倭寇。而自己每战只损失数人,几乎是零伤亡。这在冷兵器时代简直是一个奇迹”

  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戚继光被改任为台金严参将,负责台州、金华、严州三府的防务。他加紧训练义乌兵,并加强了海防建设。

  嘉靖四十年(1561年)四月,倭寇一两万人乘坐数百艘船大举入侵浙江。十九日,倭寇在象山口东塔、奉化西凤登岸,进至宁海一都团前。二十二日晨,戚继光率领主力部队赶赴宁海。倭寇得到这个消息,就另分三路进犯空虚的台州,一路500多人入侵桃渚,一路2000人泊于健跳圻头,还有一路500多人进犯新河。戚继光分析之后,认为桃渚、健跳之敌威胁尚不紧迫,而新河之敌危害很大,应该迅速消灭之。

  二十四日,倭寇在新河附近到处抢掠。当时新河精壮的士兵都出征了,城里都是老弱妇孺,人心惶惶。戚继光夫人正好也住在新河,她是一个果敢坚毅的女人,命令打开兵器库。守库兵很为难,说:“没有将军的命令,谁敢擅自打开库房啊?”戚夫人说:“现在情况紧急,我来担当这个责任。”于是拿出了兵甲武器和火药,并发动妇女,让她们与守城士兵一样穿上军服,排列在城墙上,密布旌旗,放铳呐喊。倭寇远远望去,以为城内已有准备,就没敢进逼攻城。戚夫人的随机应变,帮助明军赢得了宝贵的救援时间。

  戚继光令楼楠、胡守仁等部将驰援新河。二十六日早上,援兵与倭寇在新河城下遭遇。倭寇抵挡不住,慌忙退到一座大院中。经过几番战斗,倭寇大败,向温州逃跑。戚家军追上,又在温岭大败倭寇。

  这时,团前的倭寇已经因为戚继光主力的到来而逃遁。而桃渚之敌已经进犯到精进寺。戚继光分析,这股倭寇的目的是想乘机进犯台州府城,于是在二十七日拂晓率兵回援台州。戚家军二十二日去宁海时,士兵只带了三天的干粮,这时已经断粮了。全军空腹急行军70里,于中午赶到台州府城。倭寇果然也是从奸细那里得知府城空虚,城墙颓坏,所以偃旗息鼓一路疾奔,已经进至距府城只有2里的花街了,真是千钧一发。戚家军士兵们又累又饿,颇有怨言,但是戚继光还是决定立即进攻敌人,他鼓励士兵们,先打败敌人,然后再吃饭!

  两军对垒,戚家军先以火器射击,然后大部队奋勇冲锋。勇士朱珏一马当先,杀死了一个倭寇大头目,然后又连斩七名倭寇,使得军心大振。两军展开激战。戚继光辛苦训练出来的义乌兵果然厉害,鸳鸯阵更是神奇,很快就把倭寇击败,并马上猛追。倭寇左翼被戚家军压迫,全部被挤到江中,淹死一大片。右翼逃跑了十里被戚家军追上,全部歼灭。战斗迅速结束,此时戚家军的午饭刚刚做好。戚家军此战大获全胜,解救被掳民众5000余人,自己只阵亡3人。

  花街之战充分体现了戚家军超强的军事素质,他们饿着肚子长途奔袭,迅速击破并全歼敌军。戚继光高超的判断、指挥才能也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此时泊于健跳海面的2000名倭寇也已登陆,于五月初一进到台州府城东北的大田镇。而此时戚继光的部队分驻在新河、隘顽等地,在身边的只有1500余人,兵力上处于劣势。但是戚继光激励士卒,与倭寇对峙。倭寇见戚家军有了准备,就撤退到大田中渡,又撤退到大石,打算偷袭仙居,窥视处州。戚继光判断,敌人要去仙居,必经过上峰岭,出白水洋。于是先率部到上峰岭埋伏。他命令士兵每人砍一枝松树掩蔽身体,远远看去,就像丛林一样。

  五月初四,倭寇果然冒雨沿着上峰岭下谷地中的山路去仙居,单列行军,前后绵延20里。倭寇的前锋和后卫都是最强的精兵,而中间部分则比较弱。戚继光等倭寇走过一半,才下令进攻。戚家军抛开松枝伪装,奋勇冲下山去。倭寇人数虽然比戚家军多,但是分散在20里的范围内,远不如戚家军集中。其精锐从头尾断断续续赶来,打成了添油战术,所以反被戚家军打败。戚继光还在北山下立起白旗,宣言说:“被迫胁从倭寇的良民,快到此旗下来投降,可免一死。”于是有几百人都跑到旗下来投降。

  倭寇抵挡不住,就抢登上界岭,据险顽抗。上界岭峻削如柱,顶部虽然宽阔,却只有一条小路可以上去。必须鱼贯攀援,才能上到顶部,否则就会掉下山涧摔死。但是英勇的戚家军将士用盾牌和长矛配合,向上猛攻,居然攻上了山头。当戚家军大部队蜂拥而上,摆开了鸳鸯阵后,倭寇就更加没有机会了,被杀的、从悬崖跌落的不计其数。剩下的残寇拼死攀岩下山,跑到白水洋,躲进朱家大院。戚家军用鸟铳进攻,拆毁院墙,用狼筅将屋顶顽抗的倭寇扫落。倭寇无路可走,有的下跪求饶,有的自杀,有的投火自焚。上峰岭、上界岭、白水洋,戚家军一连三战全胜,全歼敌人,解救被掳男女1000余人,自己只阵亡3人。

  十五日,戚家军又取得藤岭战斗的胜利。十七日,自宁海团前逃跑的倭寇2000人在温岭东南的长沙登陆。戚继光周密部署,水陆配合,于二十日对这股倭寇发动了突袭。倭寇猝不及防,败退夺船逃跑,但船只又被戚家军奇兵焚毁,泅水逃命的,又遇上飓风,全被淹死;而局促于海滩的则全被歼灭。事先分兵出去抢掠的300名倭寇趁夜驾船出逃,也被戚家军水师消灭。

  这样,戚家军在一个月的战斗中,彻底歼灭了侵犯台州的倭寇。而自己每战只损失数人,几乎是零伤亡。这在冷兵器时代简直是一个奇迹。联系到倭寇强悍的战斗力,戚家军的战绩就更加令人惊叹了。与此同时,进犯宁波、温州等地的倭寇也被其他明军消灭。

  在台州大捷的次年,倭寇又进犯温州,很快就又被戚家军消灭。从此以后,倭寇再也不敢进犯台州,浙江的倭患彻底平息了。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