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幻 悄然长大(新业态新模式之新观察⑨)

本报记者  叶  子

2020年11月24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1月1日,主题为“科学梦想 创造未来”的2020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园举办。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10月24日,在安徽省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北校区,选手们正在参加科幻创意比赛。
  熊 伟摄(人民视觉)

  11月1日晚,在北京2020中国科幻大会“科幻之夜”活动中,机器人模仿秀的表演者与小朋友互动。
  陈晓根摄(人民视觉)

  9月26日,在河南郑州,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举办中国科幻电影创作高峰论坛。
  新华社记者 任沁沁摄

  在北京首钢园第三高炉,红色灯光映衬着炼铁高炉,工业时代的老旧遗产依然锈迹斑驳,经改造后却摇身一变成了充满未来感的发布会现场。近日,以“科学梦想,创造未来”为主题的2020中国科幻大会在首钢园召开。专题论坛、“科幻之夜”、科幻cosplay、科幻艺术展览、国内外科幻影片展映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给公众带来一场场科幻视觉盛宴。

  如今,科幻产业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和新兴文娱消费的重点方向,逐渐成为全球范围内颇具潜力的新经济增长点之一。在中国,科幻阅读、电影、游戏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点。中国科幻作家、《三体》作者刘慈欣曾说:“当今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正快速推进,已成为全世界最具‘未来感’的国家,这是中国科幻成长的肥沃土壤。”那么,科幻产业究竟是什么?中国的科幻产业发展的如何?未来是否会形成全新的“中国科幻”?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科幻产业高速增长

  还记得2019年年初上映的电影《流浪地球》吗?这部科幻电影票房高达46.88亿元,不仅让2019年被称作“中国科幻电影元年”,也使更多人关注、了解到科幻领域,并将中国的科幻产业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根据今年中国科幻大会上最新发布的《2020中国科幻产业报告》,2019年中国科幻产业总产值达658.71亿元,较2018年的456.35亿元增长44.3%,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这其中,《流浪地球》的热映,功不可没。给予人们无限想象力的科幻作品,在转化成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后,带来的产业价值同样超乎想象。

  一般认为,科幻产业囊括了这一类型的文学、艺术、影视、动漫、游戏等各种形式的载体,公众日常接触到的科幻阅读、科幻电影、科幻电视剧、科幻电子游戏、科幻教育及科幻周边等都属于科幻产业。更广泛意义上,与科幻相关的主题公园建设等科幻娱乐体验消费,科幻作为城市规划的形式、艺术设计的理念等,也都是科幻产业关注的内容。

  《报告》显示,从2019年中国科幻产业的细分市场来看,科幻游戏占比最高。2019年国产网络游戏共审核1380款,其中科幻类型题材游戏约占15%,全年产值突破430亿元。2020年上半年,科幻游戏产值已突破220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2020年和平精英职业联赛S1赛季期间,快手总观看人数已突破3000万人次。

  在我国科幻产业第二大细分市场——科幻影视领域,2019年涌现出一系列科幻大片,科幻电影市场票房达195.11亿,年度票房前十名中有三部是科幻影片,《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上海堡垒》《被光抓走的人》等影片贡献票房71.41亿元,是2018年国产科幻电影票房的2.12倍。与此同时,17部科幻网剧贡献产值超过20亿元。

  2019年,中国科幻阅读市场总体产值约为20.1亿元,同比增长13%。除传统纸媒图书之外,数字阅读和有声读物也在稳步增长。2019年,科幻类型的数字阅读市场规模约为6亿元,同比增长40%;科幻有声阅读市场规模约为8000万元,同比增长为33%。

  在科幻周边产品市场,头部效应开始凸显。2019年全国科幻周边产品品类总和超过1000种,市场总体价值约为13.5亿元。其中《流浪地球》《三体》等热点IP的周边产品在2019年贡献产值5亿元。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怀进鹏指出:“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我国科幻事业和产业的发展呈现蓬勃生机,许多部门和地方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科幻的社会机构、产业机制正在快速成长,迎来中国科幻事业强劲发展的势头。”

  产业链条逐步完善

  “科幻之夜”活动中,前沿的运动捕捉和舞台追踪技术展示,营造出身临其境的科幻氛围;科技创新新技术新产品展览上,高端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产业领域前沿科技成果,让参观者体验未来“黑科技”;“晨星杯”辩论赛上,科幻主题的辩题带来观点交锋……

  其实,《流浪地球》等“爆款”出现之后,如何完善中国科幻产业的链条,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重点议题。今年的中国科幻大会上,除了有精彩绝伦的思想碰撞、“脑洞”大开的科幻展览,还发布了许多促进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的“硬核”措施。

  中国科协与北京市政府签订了促进北京科幻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也成立运营。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挺就表示,中国科幻研究中心将形成科学家创新、科幻作家创作、创意者创造、企业家创业、投资家创投的完整链条,创造更高思想价值、更多产业价值。

  首钢园区也瞄准了科幻产业这块“大蛋糕”,宣布将以工业遗址公园为载体,建设占地71.7公顷的科幻启动区。北京首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晓明表示,今后几年,园区将通过加快科幻产业创作人才集聚,高新科技制作场景及体验场景营造,科幻活动交流与版权交易平台建设,科幻特色主题剧场建设等工作,打造京西“科幻之城”。

  首钢园所在的北京石景山区同样发布重磅举措,出台《石景山促进科幻产业发展政策》(即“科幻16条”),聚焦科幻产业关键技术、原创人才、场景建设三大关键要素,设立科幻产业专项资金5000万元,从八个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我们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把首钢园建成一座科幻之城,成为科幻产业发展的重要承接地和科幻产业创新展示重要窗口,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幻产业特色园区。”付晓明向本报透露,自11月1日起,通过“AI尚首钢园”微信小程序,已经征集到7个科幻相关项目。此外,已有近50个科幻相关项目来问询合作,其中部分企业对园区未来影视制作相关配套设施场地、“科幻16条”政策具体执行等较为关注。

  近年来,为促进科幻产业发展,各方面做出不少努力。自2016年以来,中国科幻大会已成功举办五届,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科幻业界和广大科幻爱好者的广泛关注。2017年,专门以科幻和想象力的探索为主的研究机构“科学与人类想象力中心”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宣布成立,持续追踪中国科幻产业的发展状态。今年7月23日,国家电影局与中国科协共同发布《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中国首次就科幻电影事业发展颁布的指导性文件,简称“科幻十条”,为科幻产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中国科幻产业链正在逐步完善,过去存在于文字中的科幻正在向更多维度拓展,影视、游戏、玩具、周边等都将成为科幻经济的动力和引擎。”致力于推动科幻产业发展的科幻品牌“未来事务管理局”创始人姬少亭表示。

  期待一种“中国科幻”

  科幻来源于科技发展,科幻引领科技发展,科幻的疆域永远没有尽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中国科幻产业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随着未来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科幻将会进一步融入人们的生活,科幻产业也会迎来发展机遇,中国科幻产业市场潜力发展巨大。

  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主任王晋康,秉持国强则科幻强的理念。他认为,科幻与国家发展尤其是科技发展呈很强的正相关性,只有社会达到了足够的发展水平,有了足够丰厚的科技土壤,才会带来足够的科幻读者和科幻作家,形成科幻的高潮。

  《科幻世界》副主编姚海军表示,正如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曾说,在快速变革的社会,人们会自然地把目标转向未来。“就像开车一样,车速很慢的时候,我们不需要抬眼看更远的地方,而当车速很快,如果你只盯着脚下会出问题,我们不得不把双眼抬高一些,看得更远一些。今天中国正处在一个快速变革的时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经济实力也在不断提升。这是时代的必然,也是中国科幻最核心的发展动能。”姚海军说。

  在美国,科幻创意产业是仅次于航空工业的美国第二大创汇产业。好莱坞科幻电影在全球的成功,证明了人们对科幻的喜爱。而“新科幻出东方”这个流传甚广的说法,则反映了《流浪地球》后人们对中国科幻的厚望。

  “从题材、风格、流派来看,我们期待一种‘中国科幻’。”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科幻评论家严锋说,不停留在模仿跟随,确立“中国科幻”的价值和独创性是非常迫切的问题。在他看来,循着中国科学创新、技术哲学、社会心理等的路径,中国科幻完全可以发出自己的声音。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吴岩坦言,在科幻作品内容方面,中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没有大的差异,同样关注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生物科技等新变化,“但我们需要一些非常有特色的、能够表现出不同的作品,这才是科幻创新的本质”。

  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英国牛津大学化学博士David G·Evans(戴伟)说,“科学是全世界的,科幻也一样,好的科幻作品肯定会吸引外国观众。我相信中国肯定会保持自己独特的思路,我对中国科幻作家有信心,有自己独特的方向会有更大的成功。”

  “作为科幻产业的排头兵,中国科幻电影无疑是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推动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的强力引擎。”电影导演张小北从科幻影视角度,指出了中国科幻的发展潜力。电影导演郭帆也表示,中国的科幻土壤有待更多的硬核科幻作品来培育,养成中国的“科幻语境”,形成良好生态之后,科幻产业必将繁荣。

(责编:韦衍行、刘颖颖)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