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农民张传党自办家庭书屋48年

有书读,是一种幸福

2020年11月26日05: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张传党的家。

  张传党(左一)跟孩子们一起读书。

  “我喜欢书,日子过得再艰苦,只要有书读,就是一种幸福。”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张湾镇张海村75岁的农民张传党,几十年来自费从书店买书,办起了一间家庭图书室。书屋从无到有,逐年积累,现在藏书达2.2万余本,文学类、故事类、实用技术类、儿童读物类居多,新旧不一。

  张传党小时候没上过几天学,不识字,却一直向往读书。于是,他想到创办一间家庭书屋,让前来借书的人教自己认字。书屋就开在家中,虽然简陋,却吸引了许多村民、学生来阅读,有的文艺爱好者还会来这里排练节目。已泛黄的留言本里,有一名学生的留言:“是您把我带进知识的海洋,是您让我的学习更上一层楼。”

  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张传党学会了查字典,能读书看报,还尝试作诗。他在一首诗《蜡烛》里写道:“蜡烛虽小有价值,照亮他人燃自己。”48年来,书屋的读者有的考上大学,有的外出工作,张传党依然守着这间书屋,散播一隅书香。

  潘俊强 王 博摄影报道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26日 10 版)
(责编: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