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阔别160年,马首今日入藏圆明园

《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期开展

2020年12月01日09:5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在圆明园展出的马首铜像。人民网 韦衍行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韦衍行) 12月1日上午9时,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马首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期开展。

据悉,《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市文物局、中共海淀区委、海淀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承办。展览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展览面积1172平方米,共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约100组件,作为正觉寺基本陈列持续展出,即日向社会公众开放参观。

展览现场。人民网 韦衍行摄

圆明园马首铜像,为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主要构件之一。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圆明园惨遭劫掠焚毁,马首铜像与其他11尊兽首铜像一同流失海外。

马首铜像为意大利人郎世宁设计,融合了东西方艺术理念与设计风格,清乾隆年间由宫廷匠师精工制作,以精炼红铜为材,色彩深沉厚重,以失蜡法一体铸造成型,神态栩栩如生,毛发分毫毕现,历百年风雨而不锈蚀,展现出极高的工艺水准,是一件非凡的中国古代艺术品。

马首铜像。中国文化报记者 陈曦摄

2007年8月,国家文物局获悉圆明园马首铜像即将在香港苏富比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的消息,第一时间表达了终止公开拍卖的坚定立场和促成文物回归的良好意愿,香港苏富比公司对此给予积极配合。9月,何鸿燊先生得知相关情况后,以高度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慨然出资抢救流失文物,结束了马首铜像百余年的离散漂泊。

在国家文物局的协调下,2019年11月,何鸿燊先生决定将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2020年12月1日,国家文物局正式将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展示,为马首铜像百年回归之路画上完满句号。

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现场。人民网 韦衍行摄

在划拨入藏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表示,马首回归之路,汇聚党和政府、港澳同胞磅礴力量,符合人民群众殷切期待,诠释着“民族弱则文物失,国运强则文化兴”的深刻道理,树立了新时代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的成功范例。“马首回到圆明园后,要加强保护、研究与展示、利用,展现灿烂辉煌、开放包容、自强不息的中华文明,凝聚更为广泛的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共识,以属地表达、国家表达、国际表达,讲好马首回归的‘中国故事’。”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指出,北京文物资源多、文物等级高、研究价值大。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文物保护体系,做好文物的保护研究和传承利用,守住文物安全的底线,让文物“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意义尤为重大。本次展览正是以马首归藏为主线,揭秘深藏其间的文化密码,着重讲好文物回归背后的故事,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以此教育引导人们铭记历史沧桑、看见岁月痕迹、留住文化根脉,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

(责编:刘颖颖、韦衍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