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从千年之前东海之滨的小渔村,到现在的国际化大都市

上海用艺术更新城市 千年新场古镇引入时尚元素

本报记者  孙小静
2015年11月20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 用艺术更新城市

  “活着”的新场古镇。
  资料图片

  作为首届“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主展览馆,徐汇西岸艺术中心展示着世界顶尖建筑设计、新兴城市范式、城市空间公共艺术改造案例,让观众体会到上海“城市更新”与“艺术空间”的紧密结合。

  从千年之前东海之滨的小渔村,到700多年前江南水乡的新县城;从1843年开埠,到现在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一直处于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城市是个有机体,我们要将艺术注入城市空间,用文化来引领城市更新,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城市品质,更可以提高市民品味乃至修养品行,从而在美丽的城市遇见美好的市民。”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局长庄少勤表示。

  城区更新:滨江西岸建起文化走廊

  初冬的阳光下,徐汇滨江绿树葱茏,江风拂面。梅珍喜欢沿着江边慢慢行走,看看风景。她住在附近快20年了,现在却每天重新认识这里。“变化大到不可思议。”她绽开笑容。

  徐汇滨江地区是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之一,集聚了包括龙华机场、上海铁路南浦站、北票煤炭码头等众多工业设施和重要的民族企业,很长时间里,沿江地块全被占满,行人根本无法走到江边。梅珍家住7楼,只能远眺江水东流。

  现在大不一样了。2011年末,徐汇区具有前瞻性地提出,将这片上海浦江两岸可成片开发面积最大的区域打造成“西岸文化走廊”。

  环境变了,但梅珍觉得“变”中又有“不变”,她指着龙美术馆外面的高架人行步道和橙红塔吊,“这些都是原来就有的。”

  “确实如此,这里原是有着百年传统的北票码头,我们在规划改造时,决定保留历史文脉。”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干瑾说道,高架步道由原来的煤炭传输带改造而成,塔吊直接保留,成为标志性历史建筑。

  在西岸,这样的“新旧交融”时时可见。原上海飞机制造厂机库与透明玻璃房混搭成余德耀美术馆;原上海飞机制造厂厂房则改造成了西岸艺术中心;滨江大道上,长椅宽而无背,仔细看,居然由铁路枕木叠成。徐汇滨江规划展示中心旁的一段铁轨上,两节列车静静卧着,“这里原是建于1907年的铁路南浦站,正在改建成国际级当代艺术美术馆,同时也会完美再现铁路历史现场。”干瑾表示。隔上一段距离,数个原中航油的大型油罐雄踞江边,这里正在被改建成油罐艺术公园,届时,市民可以踏入油罐欣赏当代艺术。而机场跑道则会变成穿插绿地与水系的跑道公园。

  街区更新:曹杨新村尊重空间肌理

  不是周末,但曹杨新村桂巷路步行街仍不乏居民来往。座椅上,老人三三两两闲聊着。“原来这里没什么地方可以坐的,这样改造一下,太好了。”老人们笑道。

  曹杨新村是我国第一个工人新村,自1951年开始规划建设,至今已60多年。虽然就在水边,但这里多年来一直保持传统形式的绿化带,草地、灌木、乔木等密集生长,并用围栏围住,防止行人踏入。绿意虽浓,居民却无法亲近,无处落座,前往水边也被阻挡。

  “公共空间是需要使用的,不能仅仅用来观赏。” 桂巷路步行街改造负责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王伟强表示。在他眼里,城市更新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要贴近老百姓的生活,打造宜居空间。

  于是,王伟强将原有绿化带“打开”,减少灌木丛,移植高大乔木,在尽可能不减少绿量的前提下,增加地面活动空间。并在绿地之间,划出人行通道,道旁放上长椅,居民不仅可以走到水边,还可以就地休闲。

  同时,针对步行街上商户店招杂乱的状况,王伟强实行了统一的外表装潢设计,在统一留存的灰色外立面上方,商家嵌入自家招牌,整齐而不失特色。

  商家对面,一排浮雕遮挡着后面的菜市场,由于长期无人使用,这里杂物成堆,店家还拉起绳子晾晒毛巾等用品。为了激活这一空间,王伟强沿墙架起龙骨铺地板,铺设人行道,绿化带围起宽宽的木围栏。“架龙骨铺地板是为了保留原来的地砖,城市更新,让生活与艺术相结合,要保留城市空间原有的肌理与脉络。”王伟强表示。

  古镇更新:千年新场引入时尚元素

  走进新场古镇,时光仿佛一下子慢了下来。眼前是典型的江南水乡,耳边是绵糯的吴侬软语,脚步不自觉地从匆匆变成缓缓。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的新场古镇有着近1300年历史,宋初时期两浙盐运司署迁盐场于此,得名“新场”,去年,新场古镇列入上海新一轮保护开发重点行列。

  “新场的动人之处在于,她始终是一座‘活着’的古镇。” 新场镇镇长林廷钧表示。

  近期,这里正在举办以“更·新场”为主题的古镇更新案例展。上个世纪因收养了数百只流浪猫,被当地居民称为“猫王宅”的历史保护建筑张宅和郑宅,如今更新成了艺术家们的实践场所,桃然新场、设计闪店、盐非盐、新场密码等展示及互动区域,使老宅变得青春现代。而在废弃的上海针织十九厂上设立的“拾久新场”创意园,采用了当代诗画、雕塑、影像、民俗表演等方式,穿起了古镇的过去与未来。

  “我们就是希望参展团队与艺术家以展览为实践场,凝聚传统与时尚的元素,将沉寂的场地带入社区生活和公众视野,激励古镇的更新和生长。”新场实践案例展主策展人、上海交通大学建筑系王林教授表示。

  “案例展将有助于我们探索古镇保护发展及产业导入的新途径。”上海新场古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玲说,古镇年轻人流失现象比较突出,原因之一就是缺少就业机会。这次案例展的“设计闪店”中,设计师们将竹编、土布、陶艺等传统手工艺与现代生活结合,设计出符合当代美学的生活用品和艺术品。“引进设计与手工产业,将为新场古镇带来青春活力。”俞玲说。

  根据规划,新场古镇保护将依循“藤、叶、瓜”的空间结构:以古镇的街巷、里弄、水系为“藤”,进行原真性保护,构成古镇公共空间的骨架和脉络;以古镇核心区内特色功能节点为“叶”,不断充实精致体验型都市慢生活休闲场所,逐渐培育形成文化创意产业的微创孵化平台;以古镇协调区内创意功能板块为“瓜”,促成手工艺复兴与创意设计产业的有机结合,完善古镇文化展示交流功能。

  如今,不仅在新场古镇,在上海,城市更新越来越关注历史传承与艺术塑造,营造兼具历史底蕴和现代气质的城市文化禀性,提升城市活力与魅力。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0日 15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