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日报:外语人才当有民族文化定力

彭龙
2015年11月26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外语人才当有民族文化定力(新评弹)

  今年是我国著名英语教育家许国璋先生诞辰100周年。阐扬先生之学,追思先生风范,对外语教育者来说是责任,是使命。作为中国当代外语教育的开拓者,许国璋先生一生崇尚真理,热爱科学,更重要的是,先生有关教育的理念到今天都有着深刻的启迪意义,“大学外语教育的目标就是要服从国家利益,从国家利益去考虑外语教学方针”。

  的确,当务之急是站在国际前沿,承担起历史责任,推动外语教育适应中国从人才大国向人才强国的转变。尤其是当下,世界互联互通更加紧密,国家先后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和“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对外语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创新外语教育,从国家高度考虑人才培养方案,是我们需要思考并作出回答的时代课题。

  经过长期的思考与实践,我们认为,国际化人才的必备素质,是民族文化定力、全球化思维、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多种语言能力。

  具体来说,民族文化定力指的是坚定不移地守护和发展自身文化之力。当今世界,各种文化思潮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传播先进科学技术的同时,也在输出价值观与思维模式。没有很强的文化定力,就会随波逐流,甚至成为异质文化的俘虏;全球化思维指的是从全球视野出发,认识和思考国家与区域问题。当下,世界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互相推动,彼此制约。具备全球化思维,才能更好地把握国际事务的本质,解释和解决各种文化冲突与国际问题。

  跨文化交际能力包括情感、认知和行为等不同层面的内涵。外语院校学生在语言和文化沟通过程中肩负着桥梁的作用,所以跨文化交际能力是外语院校毕业生的核心专业能力;多种语言能力则是外语院校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突出特色。面对多元文化背景的工作环境,语言无疑是最直接、最亲切的交流工具,精通第一外语、熟悉第二外语、初步了解和掌握第三外语,将使我们的学生在多元文化的纵横捭阖之中更加游刃有余。

  为培养学生这四种能力,北外瞄准国家战略布局,精心设计人才培养方案。通过推进国内外深入合作,加强通识教育等举措,提升人才培养的深度与厚度,力求培养知识、能力、思维饱满的国际化人才。

  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目的是为国家发展培养顶尖人才。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语言教育的领航者,自建校以来,在不断的探索与发展过程中克服困难,一直以培养忠于国家、心忧天下、服务人民、了解世界的优秀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未来,打造彰显国家外语实力、具有世界影响的一流外语学科,培养独具特色的高端国际化人才,我们将持之以恒,继续深入思考与实践。

  (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6日 17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