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干部谈读书:带我去山外边的海 改变生命的轨迹

陈行甲
2015年11月3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读书,带我去山外边的海(干部谈读书)

  多去读书、读诗,也许某本书中的某个句子就会触动你,让你发现内心的梦想并愿意为之努力,改变自己生命的轨迹

 

  我在农村出生,在山里长大。关于幼年最多的记忆,是跟着母亲挖野菜时,抬头望见的连绵的山。后来我在村里读小学,开始识字,被课本里的一句诗深深触动:“山那边是海”。这个简单的句子让幼时的我第一次心生憧憬,渴望看看山外的“海”。老师说想要走出大山,就要用功学习,于是在那个偏远的山村学堂,这句话成了我一直刻苦的信念。

  大学里,我本科和硕士分别读的是数学和公共管理专业,利用课余时间,我又系统学习了中国史和世界史。记得硕士入学,时任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希在开学典礼上说:“当你将来走出校园,忘记了你在学校学过的具体知识,这时候沉淀在你身上的,才是学校真正给你的东西。”现在想来,我已经忘记了在学校看过的大部分书,已经解不出复变函数、背不出行政法条款,也记不住历史上朝代更迭的具体年份,然而沉淀下来的,可能是理性而严谨的思维方式,是最为基础的管理知识和行政意识,还有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初步认识。我很感恩母校,感恩母校的图书馆,它为闭塞的我,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窗,让我变得丰富、变得厚重、也变得自信,它帮助我构建了唯物的世界观,也让我认识到自身的渺小和无知,使我一直保持谦虚的生活态度——关于图书馆,我最喜欢博尔赫斯的那句话:“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工作后,我一直服务在基层。在山区乡镇任过镇长,在中国百强县任过县长,也在最贫困的县任县委书记,深刻感受到城乡之间发展的不均衡,亲眼目睹了在城市经济蒸蒸日上的同时,广袤的乡村中还有很多人经受着贫穷、疾病和孤独。我一直在思考这些问题,并想通过实际工作来解决其中的一些问题,在这过程中,我感觉对我帮助最大的是哲学方面的书,尤其是近来我常研读的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和讲话。这些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作品,完善了我很多的思考,教给了我做事的方法,也递交给了我为政的准绳。

  我爱读诗,常常被一些伟大而高尚的人格深深打动。当我读到罗素“三种简单而又极其强烈的情感,支配着我的一生:对爱的渴望,对知识的渴求,对世人疾苦难以遏制的同情心”,当我读到内森·黑尔“我唯一遗憾的是,我仅有一次生命奉献给我的祖国”,当我读到闻一多“诗人最大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我总是热泪盈眶。我立志贴近土地、守住底线、听从内心,多年以来,我如是说,也在众目睽睽下如是做。这不是因为我生来有多么高尚,而是我强烈地感受到先哲们的精神在鞭策着我、感召着我,他们激荡在文字里的热爱,让我耻于在这片仍然贫瘠的土地上锦衣玉食;他们传承了一代代的赤子情怀,让我甘愿为耕耘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奉献。

  现在,我工作的湖北巴东县是个贫困县,四周也都是连绵的山。我一直觉得改变贫困的根本在于教育,所以定期会去学校与老师、学生们座谈聊天。我常对学生们讲,希望他们多去读书、读诗,也许某本书中的某个句子就会触动你,让你发现内心的梦想并愿意为之努力,改变自己生命的轨迹。“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书就是“素履”,就是“一苇”,虽朴素,虽单薄,却能帮助我们追逐梦想,乘风远航。 

  (作者为湖北省巴东县委书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30日 05 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