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喜看万达并购传奇影业

韩浩月
2016年01月12日20:49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今天,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约23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并购了美国颇富传奇色彩的“传奇影业”。“传奇影业”曾出品过《蝙蝠侠》系列、《盗梦空间》、《超人:钢铁之躯》等著名电影,今年将推出全球瞩目的《魔兽世界》真人版电影、张艺谋导演的魔幻大片《长城》两个项目,万达在此时进行并购,令人对双方的前景都非常看好。

并购新闻发布会结束后,相关信息得到了快速传播,引起了广泛而热烈地讨论。这是因为,两家企业分别是中美知名公司,且均是各自领域的代表企业之一。另外,如今电影已成为国内民众最为关注的一项文化产业,万达并购“传奇影业”,有效刺激到了人们对未来中国电影业的想象,这种想象是可以落地生根,转化为现实产品的。

此次并购,对于“传奇影业”而言最显而易见的好处是,“传奇影业”制作的电影产品,将会拥有万达这个目前在中国最好的发行渠道。万达已在中国电影产业深耕多年,在国外电影还不能够实现批量引进的前提下,今后“传奇影业”的产品,将会凭借母公司的优势,在与其它好莱坞企业的竞争中获得先机。而对于万达的好处是,它的电影内容将得到有力的强化。

这起并购案将会对中美电影产业形成深远影响。目前能看到的一种迹象是,它将加速两国电影文化的输入与输出。在此之前,真正制作层面的中美合拍片,已经开始在银幕上拥有强势位置,但这种合作与并购相比,还是弱合作。并购是最直接的产业加速器,负载在这个“加速器”上面的,将会是更加密切的电影交流、创作与生产。

在中国电影进入工业化初期,像好莱坞学习已经成为公认的“捷径”。万达并购“传奇影业”,将会让好莱坞的电影人,与中国市场进行真正意义上的零距离接触。而据舆论预测,并购方并不太可能干扰被并购方的创作,反而会将“传奇影业”的经验积累,直接拿来运用于国内产品的制作,这样的文化输入,有助于国产电影缩短工业化初期的稚嫩,加速步入成熟期。

并购案也为中国文化通过电影载体实现输出提供了渠道。国产电影一直难以在国际上获得商业影响力,其症结就在于没有掌握电影创作的国际语境,一旦中国商业电影拥有了全球视野,所生产的作品具备了吸引更多观众群的质量,那么电影输出将会成为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在商业大片创作陷入创意匮乏窘境的时候,中国电影因为拥有海量的文化宝藏可供开发挖掘而被看好,这些由志异小说、传奇故事、东方神秘文化构成的创意库,一旦被用成熟的商业手段进行加工,将会转化为优质的影像作品,可以预想到,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制造的电影,将会登陆更多的海外银幕。

(责编:陈苑、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