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白莲花”芈月为何不讨喜?成也甄嬛,败也甄嬛

2016年01月15日09:53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芈月传》近日已收官,它以81集的长篇巨制呈现出先秦历史纵横捭阖的全景,引发各界对历史、礼仪、人物、表演等多方面的激烈讨论。不过,由于前期超常规的宣传规模酿制过高期待值,题材新鲜感被“甄嬛”开掘殆尽,以及剧情、服化道等方面的瑕疵……《芈月传》在豆瓣的口碑一路下泄,跌至收官前的4.9分。今天,我们就请来著名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知名剧评人李星文,新锐剧评人张未来,专栏影视娱评人“揽雀尾”等4位,一起围炉话“芈月”。年轻人是否接受“白莲花”式的芈月?沙瓤虽甜,外皮太厚,是否算得上好瓜?各方观点越辩越明。

《芈月传》从表现力来看,能否称得上品质担当和古装题材剧标杆?哪些地方最能吸引到观剧者?

李星文:总体而言,《芈月传》符合历史精神和戏剧精神,些许历史上的争论也在“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范畴。宫斗部分有狗血和庸俗的成分,但也属于商业电视剧常见的加料和设计。《芈月传》在满足当下观众的娱乐诉求的基础上,加入了“家国天下”的思考和有据可查的历史背景,呈现出区别于一般偶像剧和宫斗剧的端严样貌。

张颐武:这部剧虽然有历史的框架,但它总体上来说是一部传奇剧。《芈月传》的故事情节很长、涉及面很广、还涉及到人性的复杂性,这些都是很吸引观众的。它对人性的发掘比较透,对人性的观察也很深刻。

张未来:从表现力上来说,是否能称得上标杆见仁见智。但毋庸置疑的是,这部剧在商业上是获得巨大成功的,从整个剧的项目运作、商业合作等方面可窥见其专业化程度和工业化程度,在电视产业发展中有标杆意义。

揽雀尾:主要因为远有自家的《甄嬛传》,近有《琅琊榜》做对比,再加上现在古装剧的硬件条件普遍得到提升,所以观众期待有所落空。而剧作本身的表现力具不具备标杆作用,看某知名网站评分就知道了。《芈月传》终归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或者换个词,还是有噱头的。

《芈月传》带来高收视率和海量话题,然而口碑上却两极分化。如果这部剧有值得商榷的地方表现在哪里?

李星文:《甄嬛传》为郑晓龙团队积攒了声誉红利,也为《芈月传》带来了至高期待和严苛评判。更不幸的是,直到50集以后的芈月才出落为政治家,才与甄嬛呈现出不同的格局。对于我这样的“历史正剧控”来说,这个西瓜的皮确实厚,等了好长时间才吃到沙瓤。《芈月传》成也《甄嬛传》,败也《甄嬛传》。不过,豆瓣的评分也太低了。

张颐武:铺垫过多节奏太慢、主要人物(芈月)设置不讨喜这两方面的原因都造成了口碑的分化。豆瓣网只反映一部分受众的欣赏口味,它以文艺青年为主。这类群体对剧中的套路比较熟悉,不会特别有兴趣,比较排斥。此外,近些年来大家都比较适应情节、流速比较快的剧,忍受不了节奏慢。

张未来:网络声量大未必代表主流,以豆瓣为代表的欣赏水平较高并愿意发声的网络舆论,放在整体观看人群中来衡量始终还是小众。说到底,电视剧主要受众是沉默的大多数,数据代表了他们的态度。这部剧不讨喜的地方在于它的故事铺陈,人物设置与网络审美不再一个频道上,年轻人不喜欢“白莲花”式的芈月。

揽雀尾:《芈月传》口碑分化的核心就在于对芈月的人物设置上。为什么偶像剧被人吐槽,民国剧被人嫌弃,就是因为里面“白莲花”、“玛丽苏”们太多了。怎想一个女皇“芈月”竟然也是这样一款女子,不翻一下白眼会觉得眼睛疼。甄嬛为什么令人信服,因为她三观正,有真情,而芈月,处处勾搭,罔顾亲情,还一副苦大仇深,感天动地的样子,叫人怎么不恨?

《芈月传》主要人物的表演上,对哪位演员的的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李星文:我欣赏孙俪。网上很多人制作她的表情包,表情很丰富。她将芈月身上大起大落的经历,跌宕坎坷的成长,表现得相当不错。虽然有人对芈月这个人物设定反感,称之为“玛丽苏”、“白莲花”,但有很多观众爱看啊,就不得不牺牲一些人性的复杂性了。

张颐武:郑晓龙导演的把握能力很强,他的作品培养出了很多明星。我认为,《芈月传》演员整体表现都不差。

张未来:只能是孙俪。她还是尽量维持住了她作为中国首席电视剧女演员应该有的表演水准。

揽雀尾:当然还是看芈月孙俪了。三个男主都是陪衬,其他女性角色更无法引领风骚。孙俪的表演很出色,但也没有办法时刻拿捏精准,况且她还想演出与甄嬛不一样的感觉,于是义渠君被杀的那场戏孙俪的咆哮和鱼眼成了表情包。

《芈月传》也有着很深的网络文学基因,怎么看待网络文学改编成影视剧作品的得与失?《芈月传》的样本参照价值又在哪里?

李星文:从现在曝光的创作过程来看,它是先有了完整的剧本,后才有了网络小说。即使按照蒋胜男的表述,也是她在提交了剧本之后,王小平去改编剧本,之后蒋胜男再把剧本改成了小说。先有剧本再有小说,严格来说它不能算IP剧。

张颐武:近20年来,中国网络文学积累了大量的文化资源,接受了大量读者的检验。这些文化资源与影视接轨,其能量被影视文化所释放,为中国电视剧提供了新的活力。《芈月传》《琅琊榜》只是这个流程中的一个部分。不过,《芈月传》的原著读者粉丝量虽然不少,但还不足以支撑这部大剧的巨大收视。《芈月传》还是靠故事的核心价值来吸引人,并不是这些网络文学迷起作用。

张未来:严格来说,《芈月传》不算一部改编自网络小说的电视剧。项目启动之初,只有创意剧本和故事,连载未完成。《甄嬛传》和《琅琊榜》则是已经连载完成并成功出版了。这个区别在某种程度上可能也导致了芈月的口碑不一,毕竟未完成品与被打磨过多次的已出版的成熟作品基础不一样。

揽雀尾:网络文学早已不是最初架空历史,前后不搭调的玄幻、玛丽苏、豪门对对碰的时代了。现在网络文学中的相当一部分作品已经对得起文学的称号。中国缺编剧,缺商业原创剧作,网络文学恰好弥补了这一块。应该鼓励网络文学的发展,它是一种精神需求品,也是一片商业价值地。

(责编:王鹤瑾、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