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海昏侯墓“升棺” 墓主身份3月或揭晓

2016年01月16日10:34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3版
小字号
原标题:海昏侯墓“升棺”,墓主身份3月或揭晓

1月15日,工作人员在海昏侯墓发掘现场对主棺柩进行起吊。

15日上午9时30分许,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迎来“升棺”时刻,现场考古工作者花费近一个半小时完成棺柩套箱的升棺、吊运、装车工作。随着棺柩套箱被安全送至文保用房,海昏侯墓考古发掘工作正式进入实验室考古阶段。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大早,考古工地的外围聚集了不少前来观看的周边村民。

据悉,整个升棺、吊运工作十分顺利。棺柩套箱在被吊起之后,沿着预先铺设好的轨道缓缓被运出主墓。在主墓入口处,棺柩套箱需要进行一个直角“转弯”,暂时脱离轨道再重回轨道。此过程花费了较多时间确保其平稳运输。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存信介绍,棺柩(含内棺和棺床)套箱重约4吨,因主椁室早年坍塌呈不规则形状。吊运过程的两大难点为:一是轨道本身有坡度,二是有的路段只能依靠人力。为了保证棺柩内文物的安全,吊运方案已经过多次试验。

“内棺清理工作将从16日开始,但当日能否开棺还不确定。”李存信说,目前已知内棺中有金器、玉器、纺织物等文物,预计清理耗时较长,期间不对媒体开放,他们将不定期公布阶段性发现。

目前,海昏侯的棺柩套箱已被运输至文(物)保(护)用房的6号库房内。江西文物考古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季华介绍,开棺和后期清理工作均在这里进行。库房内装有无死角摄像头,能实现全方位监控,此外还拥有首次运用在国内考古发掘工作中的低氧实验室。

另据记者了解,此前海昏侯墓中出土的2万余件文物已基本完成应急保护工作。其中,最受关注的竹简木牍已完成加固工作,下一步将重启剥离工作。下一阶段,内棺清理工作将与其他出土文物的保护研究工作同步进行。“墓主人身份是否为汉废帝刘贺”的问题,最快有望在3月份揭晓。

除主墓棺柩套箱外,15日上午,考古工作者还吊装了五铢钱套箱、海昏侯主墓北侧的5号墓的棺柩套箱。此前有专家推测,5号墓是海昏侯生前最宠爱妾侍的祔葬墓,因为墓前祠堂有非常精美的明础,能证明墓主人身份特殊。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园是中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

(责编:艾雯、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