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老人义务讲解卢沟桥抗战史64年 不懂历史就没有根

2016年01月17日09:4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人义务讲解卢沟桥抗战史64年:不懂历史就没有根

  昨天,记者了解到,2015年度十大“北京榜样”的热心公益奖颁给了85岁高龄的耄耋老人郑福来。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郑福来作为卢沟桥事变的亲历者,从1951年他接待美国友好人士、著名记者作家爱泼斯坦开始,在卢沟桥和宛平城将近1公里的路上,郑福来讲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已达64年。

  郑福来是“七七事变”的亲历者。1937年7月7日夜,密集的枪炮声把年仅6岁的郑福来从睡梦中惊醒,他早晨起来刚要出门,却看到一枚炮弹在自家北房西侧爆炸。7月29日,北平沦陷。

  1949年3月,郑福来参加了革命工作,两年后代理镇长。1952年春天,21岁的郑福来成为卢沟桥镇第一届经过选举上任的镇长,也是正式讲解这段历史的开始。退休后时间充裕了,郑福来就把义务讲解当成了“专职”。郑老说,“不懂历史就没有根、没有魂;不铭记历史,爱国主义情怀怎么传承呢?”

  对国际友人,特别是日本人,郑老会根据态度和对象“分别对待”,不仅讲罪行,还讲友好。

  有一次,郑福来正在家门口溜达,三个日本人指着不远的岱王庙问他:这是什么地方?郑福来告诉他们:“这曾是日军的军营。我小时候经常看到日本人排着队从这里出发,到处杀人,无恶不作!”那人说,我们日本人也不会无故杀人吧?“我告诉他,狼进屋了,强盗进院了,你反不反抗?直说得那个日本人频频点头。”还有一次,一个日本老人由领导陪着来了。郑福来心里清楚,这个人现在能由领导陪着来,说明是友好人士。他大声说:“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是友好的,我们分得清谁是敌人谁是朋友,侵略中国是军国主义分子干的。”这个日本人听后,向郑老深深地鞠了一躬。

  多年义务讲解,幽默的郑老说自己对时间和内容的把握都比较精准。说讲一个小时,基本上能在59分钟的时候结束。

  郑老当义务讲解员这么多年,也怕后继无人,一有空就培养“徒弟”。他的徒弟有比他还年长的老人,也有不足10岁的小学生。

  郑老说,他才是义务讲解最大的受益者。一来讲述的过程中“把自己也教育了”;二来健康,清醒。所以“要是能活到100岁,我就讲到100岁。”

(责编:李岩、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