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2016年“欢乐春节”将在140个国家和地区展开

丁伟:2016“欢乐春节”将坚持品牌化本土化市场化

2016年01月18日09:3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2016年‘欢乐春节’活动将以创新引领活动顶层设计,坚持品牌化、本土化、市场化工作方针,不断提升文化交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积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在近日召开的2016年“欢乐春节”吹风会上说。

丁伟介绍,2016年“欢乐春节”活动预计将在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城市展开,项目总量2100个。活动内容具体将涵盖主题庙会、跨国春晚、元宵灯会、广场巡游、专场演出、综艺展示、文贸会展、文博展览、民俗体验、非遗展示、影视展播、图书展销、焰火表演、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在此基础上,“欢乐春节”活动将积极探索部企合作机制,打造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中国企业品牌走出去相互融合创新的新平台。“欢乐春节”品牌将为中国企业品牌走出去注入动力,并以企业参与为又一重要支撑,向着不断创造“中国精品”、不断传播“中国精神”的目标迈进。

来自网信办、外交部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围绕如何进一步拓宽“欢乐春节”活动的社会参与基础、创新“欢乐春节”活动形式展开讨论。

如何通过经典传统文化使“欢乐春节”这一品牌更深入人心?前不久,一则微电影《把乐带回家之猴王世家》推出后便迅速在微信圈刷屏。谈及这则微电影的创意初衷,百事可乐公司副总裁金昱冬表示,2016年是农历猴年,也恰逢1986版《西游记》播出30周年。章家是一个四代相传的“猴王世家”,从章金莱老师的曾祖父开始,章家就通过不同时代的表演艺术方式塑造各自时代的“美猴王”,让“猴王精神”在传承与创新中代代相传。在2016猴年春节,百事希望致敬文化经典,致敬艺术大师,通过“猴王世家”的故事让一代新人再一次把“美猴王”的“乐”带回家。

作为中国百姓思想上最关切、行动上最积极、情感上最浓烈的传统节日,春节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春节文化积淀了中华民族深层的文化追求,生动而深刻地反映了中国文化素来向往的人与环境、人与人、人与自身和谐相处的理想,这也是整个人类文明所共同向往的人文情怀。“欢乐春节”活动是文化部会同相关部委、各地方政府和驻外机构共同推出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自2010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六届。“欢乐春节”希望能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一个大舞台,为世界了解中国提供一个良好窗口。

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主体,既是国家硬实力的主力军,又是软实力建设的重要力量,承载着中国文化和价值观。近年来中国企业加快了走出去步伐,尤其在新一届政府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后,中国企业更是掀起了“走出去”的浪潮。而对外文化交流不仅有助于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文化,还能增加中国产品和服务的文化附加值,提升中国企业的竞争力。“欢乐春节”这一代表性对外文化交流平台与中国企业品牌的合作,将会加快中国文化走出去,并通过中国品牌和产品为世界带去幸福,与全球共享春节这一优秀的人类文明成果。

(责编:王鹤瑾、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