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朱明瑛时隔30年再唱 自称敢于挑战很励志

2016年01月19日07:4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朱明瑛:只要死磕,梦想一定能实现

  朱明瑛唱经典歌曲。

  《东方之爱》演出现场

  30年后“回娘家”参演《东方之爱》

  “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身上还背着一个胖娃娃……”没错,这就是朱明瑛唱的那首家喻户晓的《回娘家》。30年前大红大紫之时,朱明瑛去美国深造,一走就是10年。回国后,她创办艺术学校,经营文化产业。最近,她跟随东方歌舞团环球情景秀《东方之爱》全国巡演,重新唱起那首著名的歌曲《伊呀呀欧雷欧》。这台集结了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全新作品,将于1月29日至30日在广州大剧院连演两场。近日,朱明瑛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电话专访,谈及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她表示:“要死磕,梦想就一定能实现。”

  文/广州日报记者 张素芹

  隔了30年再唱,对我而言是小菜一碟

  广州日报:据说这回您会唱著名的刚果民歌——《伊呀呀欧雷欧》,在创意编排上和以往有何不同?

  朱明瑛:有些不一样,我在每一个时期都有不同的追求。让我回来演,我本来考虑要换一个形象,但听了团里的意见之后,觉得只要为团里好就行。一个多月,从创作到排练,我很快就进入状态了。服装师这次是根据非洲元素彩绘图案做的服装。事实上,我的舞蹈、服装、歌唱、动作都是根据团里的要求来的。因为这是一个整体的活动,我不是明星,此时不能考虑自己在观众中的知名度。

  广州日报:还是那个非洲造型吗?

  朱明瑛:是的。其实我的脸是可以不抹成黑色的,一来省事,二来不伤皮肤,但在视觉上就会不舒服,而涂成黑色也会更加逼真。

  广州日报:再次表演这首歌,还需要特别去准备吗?

  朱明瑛:完全不需要。以前我曾花很多时间去练这首歌,唱了5年,时隔30年再唱,也丝毫没有压力。跳舞对我而言也是童子功,但是连唱带跳是需要足够体力的,同时也会影响声音技巧的发挥。不过经过多年的历练,这对我而言都是小菜一碟。我的节目是两首歌合在一起串联起来,中间用舞蹈断开。第一首歌是温柔叙事,鼓点之后我就舞之蹈之,接下来是更热烈的舞蹈,最后推向高潮。

  广州日报:对年轻一代演员,您有什么指导和建议?

  朱明瑛:年轻人未来的时间还很长,应该坚持训练,吃得别人吃不了的苦,才能享到别人享不了的福。趁着年轻要多积累,多体验,攻克难关,在有限的艺术生命里达到最高的水准。

  娘家叫我回来我就回来,义不容辞

  广州日报:您离开东方歌舞团已经很多年,是什么原因让您回来参演《东方之爱》?

  朱明瑛:这次回来,是因为东方歌舞团经历困顿后要重新出发,我理解他们邀请的诚意。其实我一直未离开舞台,演出也很多,但是跟团巡演很少。我的“东方情结”非常重,一直觉得这是自己的家。娘家叫我回来我就回来,义不容辞,没有讨价还价。我比任何人都希望“东方”再崛起,为“娘家”出谋划策,我心甘情愿。

  广州日报:能否介绍一下《东方之爱》?

  朱明瑛:《东方之爱》是全新创排的节目,通过两个年轻人的寻爱之旅,将各国的风情用歌舞进行串联,100分钟里,观众将跟随男女主人公走遍五大洲的十个国家,阅尽十多种民族风情,我表演的非洲歌舞只是其中的一个小节。整台演出由三个情景表演、五个世界风情舞蹈、七个世界风情音乐以及特色乐器表演、高难度杂技表演等节目组成,在创编团队上凝聚了东方歌舞团的核心力量。

  我挑战,我幸福,我很励志

  广州日报:您1985年出国深造,1995年回国后创办艺术学校、经营文化产业,这30年来最大的感悟是什么?

  朱明瑛:创业很不容易,但我始终没有放弃。有梦想的人,只要死磕,就一定能成功。如果碰到困难就放弃,那么每天都会碰到困难,也就永远不会成功,成功者都是特殊材料做的。我13岁学跳舞,30岁学唱歌,当年出国的时候亲朋好友都说我疯了。在美国学习现代音乐和文化产业,获得硕士学位,并且创办美国高科技公司……后来决定回国创业时,美国人也对我表示不理解。但是,我全部按照自己的计划做了。我喜欢挑战艰难的事情,有理想,有目标,也相信自己。我挑战,我幸福,我辛苦,我幸运,我想我是很励志的。

  广州日报:据说您答应做东方歌舞团经济发展方面的顾问,是要将自己多年的经营经验运用于此吗?

  朱明瑛:顾问头衔是新任董事长宋官林要求的,他希望我能在经营、艺术、管理等方面把关、出主意,或者给一些建议,当然也是出于对我的信任。只要让这个团好,哪怕让我扫地都可以。我要看实情、讲实话、出实招。这么多年我的身份更多的是一位经营者,自从加入这台演出后,除了琢磨节目,想得更多的还是东方歌舞团改企后的发展。东方歌舞团是百年老店,我也不年轻了,但我还是想出把力。

  广州日报:《东方之爱》在全国巡演过半,票房反应如何?

  朱明瑛:我们刚刚结束上海站的演出,一票难求,有的观众还跑到黄牛那里买2000多元的票。上海大剧院有2000多个座位,连演两场观众竟然要求加座。现场掌声不断,还有很多粉丝,我很感动,实现梦想十分幸福。

(责编:欧兴荣、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