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中韩合作话剧《泉涸之鱼》获"田汉大奖"等奖项

2016年01月27日17:25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1月27日电 近日,第五届湖南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在长沙举行。本届艺术节专业舞台艺术板块共评出大型剧目田汉综合奖22个,其中田汉大奖10个,田汉特别奖2个,田汉新创剧目奖10个;田汉单项奖99个,包括田汉剧作奖10个,田汉导演、编导奖10个,田汉音乐奖14个,田汉舞台美术奖10个,田汉表演奖55个。

作为本届湖南艺术节的优秀展演剧目,大型话剧《泉涸之鱼》是湖南省话剧院与韩国导演的首次合作,荣获“田汉大奖”、“田汉剧作奖”、“田汉舞美奖”,剧中男一号李强(饰演“韩国国父”金九)、郭晖(饰演金九母亲)获“田汉表演奖”。

《泉涸之鱼》讲述了被誉为“韩国国父”的韩国独立元勋金九,曾在中国的上海、嘉兴、长沙、重庆等地辗转27年,组织韩国临时政府、组建军队、领导抗日复国运动的故事。他与湖南有重要的交集,长沙现在保留有两处纪念旧址。剧名《泉涸之鱼》取自《庄子·大宗师》:“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寓意中韩两国患难与共的历史关系以及对和平美好生活的向往。

该剧中饰演“金九”的国家一级演员李强说:“排练初始,与韩国导演之间存在语言障碍,但是经过一小段时间的磨合后,也有了良好的默契。艺术是相通的,情感是相同的。正如剧中所表达的那样,中韩友谊体现在我们的通力合作上。”

据了解,在2015年10月,话剧《泉涸之鱼》获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并参加文化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活动;还特邀参加了第二届湖北艺术节、第五届湖南艺术节和2015首届湖南中韩经贸文化活动周演出。

主要人员介绍:

导演黄浩渊。毕业于首尔艺术大学。曾在韩国、日本执导三十余部舞台剧。聘请韩国导演,有利于该剧在文化层面的中韩融合和艺术上的特色创新。

编剧毛剑锋。湖南省演艺集团分管艺术创作的副总经理、湖南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金九扮演者李强。国家一级演员。主要电影作品:《杨梅洲》、《第一军规》、《厂窖惨案》。主要电视剧作品:《毛泽东》、《东山学堂》、《黎明前的暗战》、《国歌》、《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人间烟火》、《缉私先锋》、《暗夜心慌慌》、《长沙保卫战》、《国家记忆》、《长白川》、《刘海砍樵》等。主演话剧作品:《泉涸之鱼》、《老阿姨》、《万水千山》、《青瓷》、《婚姻大事》、《洪战辉》、《生命赞歌》、《水上饭店》、《水下村庄》、《情到深处》、《男人的话题》、《青阳山》、《关汉卿》、《鸡零狗碎的青春》、《南食店》等。

精彩剧照: 

(责编:王鹤瑾、陈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