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丙申猴票票价暴涨 雕刻者讲述创作幕后

2016年01月31日08:35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丙申猴票诞生记

  丙申猴票(上为两款邮票局部图)1月5日面市,目前价格已涨了20多倍。前天,京华时报记者专访黄永玉“钦点”的雕刻者赵川、马荣,以及重要参与者孔维云,他们是来自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技术中心设计雕刻室的资深雕刻师,听他们讲述猴票背后的故事。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

  36年后黄永玉再出手

  1980年,由黄永玉设计的庚申猴票深得集邮爱好者的喜欢,也创造了价格暴涨20万倍的神话。36年过去了,转眼间又到猴年,中国邮票总公司再请黄永玉出山设计新猴票。这一次黄老设计了两枚,第一枚画面为一手抓树枝,另一只手捧桃子的猴子;第二枚画面为一只母猴抱着两只小猴。黄老的设计稿出来后,邮票印制局邀请了3位印钞造币总公司雕刻师与其旗下6位雕刻师共同参与雕刻工作。“第一次开会是在2015年6月2日”,赵川说,现场不仅拿来了黄永玉的设计原稿,还从博物馆中借来了1980版猴票的原稿和庚申猴票,9位雕刻师观摩了很久,仔细比对原稿与成品的差异。赵川坦言,面对庚申猴票,当时大家心理压力都很大。

  作为这次雕刻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并参与了竞标的孔维云分析说,当时的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庚申猴票已经不得了了,要想超越非常困难;二是作为新一轮生肖邮票的首枚,需要给这一轮定调子,很关键”。

  不论是印制局的领导,还是参与竞标的雕刻师,大家都很紧张。孔维云认为,越是有压力,越需要放松,“不想着一定要入选,就不会去揣测专家的喜好,反而更有利于创作了”。有着30余年雕刻经历的马荣告诉记者,“回到单位后,我们几个商量了一下,觉得邮票雕刻不能照搬,而应将其看成是依据设计稿、在雕刻版上的再次创作”。马荣说,雕刻与平面上的画稿差别很大,“我们还得充分考虑印刷的效果”。

  适当简化延续原画风格

  马荣雕刻的“一母猴抱俩小猴”这一枚强调的是雕刻中交叉线的运用。马荣说,设计稿的细节比较多,但基于印制工艺的限制,有必要做一些简化。具体操作上,雕刻时,她着力突出3只猴的轮廓,“大猴的轮廓比较粗、沧桑,小猴的则比较顺滑。”

  在母猴带小猴这张邮票上,粗略一看,依偎在母猴左右的两只小猴貌似对称,但细细看下来,它俩细节上有诸多不同。马荣说,黄老采用的是均衡的手法,“大猴抱两只小猴的手形不同,两只小猴的耳朵、眼睛、手、脚、姿态都不一样”。她在雕刻时,也延续了原画的风格。

  赵川则注重突出毛发。“我这一枚主要聚焦在‘灵’字上,不同部位的毛发应该有所区别。头部是重点,毛发长势更顺一些,要体现出飘动感;背部毛发的表现则需要稍微放缓,线条处理上要体现出一定的顿感”。赵川认为,有主次之分才符合美学要求,他说,这一枚邮票改动的地方较多,前后修改的次数不下六次。

  黄老建议毛发尽量写实

  从拿到印样到交一稿,前后大概半个月时间。

  “时间非常紧凑,因为雕刻版出来,还得印制,后面的工作非常多”。孔维云说,他交完稿子后,“感觉如果还有时间,还能再改得更好一点”。尽管最后落选了,但他并不沮丧。

  全程由印制局组织的专家匿名投票,一轮筛选过后,公布了4位入选者的名单。“胜出的这一拨人继续调整,最后印制局的编辑将第二轮的稿子直接拿给黄老,我和马老师成为了邮票的雕刻师”。

  赵川说,在前期的雕刻过程中,他们与黄永玉没有任何接触。敲定了雕刻版本后,黄老间接提出了建议,他认为毛发排线应尽量写实,要依据动物生长规律来。为此,赵川找来不少照片,研究猴子毛发生长的规律。

  从初稿、专家评定入围到开始雕刻制作,不断调整,到最后的制版、印刷,耗时近两个月。

  鉴别真伪一摸二看

  孔维云告诉记者,这一次仍然采用的是传统的雕刻技法,但“最大的特点是结合了现代印刷、制版等新型工艺技术;而庚申猴票完全是传统方式,包括印刷、制版”。他认为这是丙申猴票与庚申猴票在技术层面上的最大区别。当雕刻师完成钢版雕刻后,再将钢版“转移”到钢轴上进行印刷。赵川说,近距离或者拿放大镜,能看见一根根清晰可见的猴毛。

  至于如何鉴别丙申猴票的真伪,马荣说可以借鉴鉴别人民币真伪的方法。“首先是‘摸’,因为丙申猴票采用的凹版印刷,邮票表面的线条可以清晰可触;其次,可以拿着邮票在光下晃动,斜对着光观察时,因为邮票上线条是立体的,它不会消失。”

  孔维云说,采用雕刻工艺用于邮票印刷,本身既能丰富票面内容,又有较强的防伪性能,“看过真东西的话,一定不会被假的蒙蔽”。

  幕后故事首次以竞标方式决定雕刻师

  在采访中,孔维云多次提及这一次邮票印制局的大气,“这是首次启用竞标的方式决定雕刻师,自生肖邮票发行以来,以往雕刻部分均是他们的员工完成”。孔维云没有料到,这一次最终被黄永玉选中的两名雕刻师均出自印钞造币总公司。

  孔维云透露,“当时我们三个把风格岔开,赵川注重毛发的表现,马荣注重线条的刻画,而我则采用了雕刻钞票的方法,这样的话,可以丰富方案让专家挑”。无形之中,也加大了印钞造币总公司雕刻师入选的胜算。

  丙申猴票发行后,作为雕刻者

  的马荣和赵川经常赶赴全国不同地方参加签售会。马荣告诉记者,在他们遇见的邮迷中,“既有年至耄耋的老年人,也有跟随奶奶过来的小朋友”。

  在她接触的邮迷中,老年人居多,“大部分上了岁数”。不过,“前几天,在广州签售时,一个年轻人跑过来找我签名,还偷偷告诉我,他是逃课出来的,太意外了”。后来,马荣知道他收藏过其以前雕刻的邮票,“他当时请我不要马上离开,他想回宿舍把那一套邮票也拿来签名”。马荣欣然答应了,“年轻人收藏邮票当然要鼓励”。

(责编:温璐、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