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各地年俗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办京味儿年俗展

2016年02月01日16: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办京味儿年俗展

  春节将近,一场名为“说年道节”的京味儿民俗展在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开幕,万年书、司命灶君神位挂牌等近百件清末民初的珍贵展品亮相。

  按照传统春节的习俗,展览从“迎春·忙年、闹春·过年、别春·送年”等方面介绍了春节民俗文化,展示了“腊八、腊月二十三到除夕,大年初一、初五,正月十五、二月二”期间的各种节庆习俗。周口店遗址博物馆馆长董翠平介绍,通过参观展览,市民能更好地了解祭灶、扫尘、贴春联、吃元宵、猜灯谜、舞狮舞龙等一系列节庆习俗的来龙去脉和寓意,增强观众对民俗文化的了解和热爱。

  另外,还有一批如今已经罕见的春节文物亮相。比如万年书、司命灶君神位挂牌、鲁班锁、福禄寿三星印版、八仙花插以及笙、大镲、锣鼓等乐器。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展品和场景集中反映了华北地区尤其是北京百姓旧时在春节期间特有的民俗文化。在展厅内还有铺满芝麻秸的互动区,观众可以上前体验“踩岁”这一民间文化习俗。

  据悉,展期将持续到3月10日。

  (刘冕)

(责编:陈灿、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