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金猴报喜

连云港市博物馆2016猴文化特展向市民免费开放

2016年02月01日16:01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连云港市博物馆2016猴文化特展向市民免费开放

  1月29日,由市博物馆、市收藏家协会共同主办的“连云港市博物馆2016(农历丙申年)猴文化特展”在该馆向广大市民免费开放。该展览以猴文化为主线,展示了中国古今的各种与猴有关的文化现象及与其相关的各种艺术作品。

  在古代,“猴”、“侯”谐音,封建社会拜相封侯,显而且贵,是最为荣耀的人生价值取向,这就使猴成为一种祝福吉祥的符号。古代绘画,猴常以吉祥符号的角色入图。一幅猴子骑马画,寓意马上封侯;猴向枫树上挂印的图画,寓意为封侯挂印;一只猴子骑在另一只猴子背上,其寓意是辈辈封侯……绘画、剪纸、雕刻等艺术品中的这些吉祥形象,都十分讨人喜欢。

  展览中,既有和猴有关的文物和艺术作品,如雕刻、剪纸、绘画、锻铜、葫芦画、瓷板画、邮票、纪念币等,还有本市开发的花果山孙大圣等内容的文创产品。

  展览除荟萃我市各个收藏单位和藏家的展品外,还包括南京市博物馆总馆、无锡博物院、泰州博物馆、中国漕运博物馆的部分藏品。如南京市博物总馆的“马上封侯”白玉饰件、松候扇面,无锡博物院的“母子猿图”,泰州博物馆的“祁阳石猴雕”等。

  除此之外,著名画家徐培晨、黄全昌、刘文进、张墨一等猴画艺术品及西游记经典连环画、早期外文版本也在此次展览中展出,均属难得一见,广大市民不要错过这个机会。

  在十二生肖中,猴与人是最相似的了,它的行为举止也多与人相仿,因而,神话传说中的猴与人来往自如,似乎没有什么阻隔。中国古典文学画廊中,光彩夺目的猴形象是孙悟空,孙悟空七十二般变化,一筋斗翻出十万八千里,神通广大又天不怕地不怕、嫉恶如仇,在西行取经路上降妖除魔、化险为夷,这个顽强坚韧、闪烁着理想主义的光芒的文学艺术形象,更神话了猴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有猴到孙悟空的演变说明、各种西游记版本的孙猴子、影视版本的孙猴子、老版连环画中的孙猴子,同时也结合西游文化,突出地方特色,展现了连云港在西游文化、西游文创产品、西游文化研究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

  据悉,在特展期间,市博物馆还邀请我市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义务撰写春联,举办猜谜、剪纸、涂鸦体验活动,有各种相关的吉祥物和文化产品售卖,市博物馆还专门营造了节日氛围,供观众参观留影。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15日,欢迎广大市民前往市博物馆参观。(记者 李国瑞通讯员马炜杰)

  

(责编:陈灿、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