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文化专题>>金猴报喜

常沙娜: 春节吉祥物不赶时髦是传承的一种态度

2016年02月02日10: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常沙娜: 春节吉祥物不赶时髦是传承的一种态度

常沙娜:春节吉祥物不赶时髦是传承的一种态度

  “春节文化是一个中华民族传统的习俗、趣味、知识、信仰、价值、道德、习惯的综合体,因此关于春节符号及春节吉祥物的设计应该体现传承的态度。”著名艺术设计教育家、艺术设计家常沙娜在谈及1月10日发布的中华春节吉祥物的形象设计时如是说。

  经过几千年的传承与发展,春节成为我国民族参与度最高、最隆重的节日。人们在千百年的内在精神诉求中获取各种的取向并形成具有特色的春节文化,传统的春节文化中承载着民族古老的文化内涵和民族情感。

  中华春节符号设计案中的图形,是将汉字“春”与“福”字,依托中国结的编制元素结合起来,而在近期公布的中华春节吉祥物的设计中,又突出了民间童男童女的可爱形象。常沙娜指出,艺术不是赶时髦,春节文化不仅仅表现在我们的节日活动中,当有了一个特定的承载体,拥有一个专属定制的符号形象,春节文化便将传统的承前启后共同凝结在这个符号中。

  “符号的设计要跟传统接轨。”春节符号中对“春”字的变形设计,既体现了人们几千年来对春节的表达,也体现了对冬去春来、万物复苏的美好期盼;设计图案中将中国的天文历法科学与传统精神诉求结合,渲染节日气氛的同时传递出中国文化的特色。有些人说,春节符号的设计中并没有体现出新的概念,不够新潮、缺乏时尚,不能代表当今时代。常沙娜并不这样认为,她表示,追求时尚,不能丢了文化,我们要在尊重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通过创新形式以真善美为标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华春节符号以及中华春节吉祥物的设计是凝练的艺术,体现着民族心理的认同,是民族精神的阐释、形象和传播。

  历史有了新的记载,春节有了自己的符号。常沙娜表示,中华春节吉祥物的设计与中华春节符号的综合体现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实现传承与发展,通过诸多具有代表性的民族元素融合,以设计的创新形式体现,春节吉祥物既是传承又是创新的发展。

  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主办,文化部外联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广电艺术网、中国新闻社事业发展中心、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等支持,历时一年,全球征集作品共1.7万余幅,经过一个多月的评审,中华春节符号已于2015年2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布,与之配套的中华吉祥物全球征集活动,征集、评审工作经过两年时间,也于2016年1月10日在北京发布。中新网北京2月1日电 (朱万明)

(责编:欧兴荣、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